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18-05849
分  类: 卫生 ; 通知
发文机关: 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11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18〕19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1日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18-05849 分  类: 卫生 ; 通知
发文机关: 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11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18〕19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11日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白洮政办发〔2018〕19号

 

开发区管委会,各办、局、场,各乡(镇)人民政府,牧业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疫情防控方案

  为有效遏制病情的发生,逐步降低流行性出血热发病率,全面做好全区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相关内容并结合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工作现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强化疫情监测,降低鼠密度、提高诊疗水平,从而降低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病率,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降低流行性出血热发病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完善防控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机制,根据疫情流行特点,制定科学可行的防控方案,明确防控目标,加大防控工作力度,开展群防群治,疫情信息畅通,加强与卫计部门合作,促进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

  三、工作职责

  (一)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要制定详细的防控工作方案,重点是灭鼠工作,逐级进行灭鼠前的培训工作。各乡(镇、场)要指派专职灭鼠员参与灭鼠,采取乡(镇)包村、村包社、社包户的方式,层层落实包保责任,重点灭鼠区域为居室、粮仓、仓房、车库、树地、草地等鼠类活动的区域。各街道办事处要承担本辖区内居民小区及本辖区驻街单位(省直、市直、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型宾馆、粮库、货场(站)、物资储备)等室外毒饵站的建设和投药工作,按照全区统一时间组织实施灭鼠。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要组织干部、群众清除垃圾,治理环境,消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二)区卫计局负责组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和各医疗单位切实做好出血热疫情的防控和病例的临床救治工作。一要加强疫情的监测、分析和研判,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二要加强基层防疫人员和医生的业务培训,提高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坚决杜绝误诊误治,导致延误最佳治疗时机等事件的发生。确定白城市医院为出血热病例的定点救治医院,完善医疗救治专家组,并预留一定数量的床位。做好全区流行性出血热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会诊、转诊等工作。三要组织实施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出血热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接种安全,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

  (三)区委区政府督查办负责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防治流行性出血热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四)区财政局负责做好出血热防治经费的落实,做好灭鼠经费保障。

  (五)区农业局、林业局、粮食局负责持续做好田间、林区、粮储仓库灭鼠和鼠间疫情监测。

  (六)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做好出血热防治知识的宣传、报道工作。

  (七)区教育局负责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出血热防治工作、灭鼠工作的落实以及师生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校园正常教学秩序。

  (八)区交通局、住建局负责组织管辖范围内相关场所的灭鼠和其他病媒生物危害。

  (九)区畜牧局负责区属草原、养殖场、屠宰场等所属单位的灭鼠工作。

  (十)区商务局负责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的灭鼠工作。

  (十一)城管部门负责开展公共绿地及垃圾中转站、公厕、园林、绿地、广场等所管辖区域灭鼠工作。

  (十二)其他各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各项防控措施的宣传和实施,并组织所属基层单位积极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及区域灭鼠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发放鼠药。

  四、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为宣传发动、集中培训,统一灭鼠,疫苗接种,检查验收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集中培训阶段(5月13日至5月15日)。

  广泛开展流行性出血热及灭鼠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各部门(单位)要采用标语横幅、宣传版、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在城市人员密集区及农村集市等重点部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一定做到力度大、范围广,真正提高广大群众防控知识的知晓率以及接种出血热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导群众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动员广大居民主动参与灭鼠活动,有效降低鼠密度,消灭传染源。

  (二)集中灭鼠阶段(5月16日至5月23日)。

  总结3、4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灭鼠经验,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以药物毒杀为主,以鼠夹、粘鼠板、电猫、鼠笼、生物灭鼠等为辅的多种形式的集中灭鼠活动,巩固灭鼠工作成果。药物投放前室内放好毒饵盒(可用鞋盒子、PVC管、矿泉水瓶等物品自行制作),室外建立灭鼠毒饵站,杜绝散放鼠药。投药要连投7天,吃多少补多少,吃完加倍投放的原则进行,做到重点地域一处不漏,特殊行业一间不漏,确保灭鼠投药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疫苗接种阶段(5月末至6月末)。

  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继续宣传动员辖区居民到当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接种,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保护易感人群。

  (四)检查验收阶段(5月24日至5月28日)。

  区委区政府督查办将组织相关部门对本次活动中的宣传、培训、集中灭鼠、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强化落实出血热防控工作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确保流行性出血热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控制疫情的流行蔓延。

  

  附件:1.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灭鼠工作技术规范

     3.标准毒饵站样式

     4.出血热的预防保护措施

  

  附件1 

 洮北区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 伟  区长

  副组长:苗 璐  副区长

  成 员:孟 力  区卫计局局长

      姜雨竹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邢国涛  区委区政府督查办主任

      朱学岩  财政局局长

      王旭东  交通局局长

      韩艳秋  教育局局长

      张国华  民政局局长

      赵晓方  商务局局长

      王啸治  环保局局长

      于延发  农业局局长

      鲍明军  水利局局长

      李宇虹  工商洮北分局局长

      杨殿武  质监洮北分局局长

      张继春  食药监洮北分局局长

      刘庆文  东风乡党委书记

      荣 权  三合乡党委书记

      王国振  东胜乡党委书记

      于立涛  金祥乡党委书记

      刘召友  德顺乡党委书记

      杨海斌  青山镇党委书记

      顾昊明  平台镇党委书记

      张军毅  平安镇党委书记

      李书彬  到保镇党委书记

      杨晓艳  林海镇党委书记

      程静波  洮河镇党委书记

      杨明臣  保民农场党委书记

      董晓峰  明仁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艾景双  海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赵文庆  长庆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金秀昌  新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段海波  铁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于晓红  瑞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夏德富  新立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陈 明  住建局副局长

      孙清阁  粮食局副局长

  流行性出血热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计局,办公室主任由孟力同志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附件2

灭鼠工作技术规范

  

  一、防鼠设施建设标准

  灭鼠前要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加强卫生治理,清除积存的生活垃圾,控制老鼠的生存条件,对室内外的鼠洞要进行封堵、对室内的下水井篦子、通风口、地漏、排水管、排水沟、换气扇口等鼠类能通过的区域要进行严格封堵并加孔径小于1.3厘米的防鼠铁纱网;室内通往墙外的空调线管、水管孔及其他管道的侧缝,都要用水泥封死。门窗合缝及上、下缝隙要小于0.6厘米的铁纱网制作,门下沿做60厘米高的挡鼠板并用铁皮包裹,粮食要离地、离墙堆放。

  二、毒饵站设置要求

  (一)建造地点:毒饵站安建在老鼠栖息、取食和经常活动的场所;城内居民区、乡镇农户前后庭院;饮食业、食堂、食品仓库、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厂、粮库、医院、学校、托幼机构、机场、火车站、客车站、农贸市场、单位和居民住宅下水井及暖气沟。单位办公用房、网吧、影剧院、批发市场、超市、宾馆、酒店、废旧品收购站(点)、经营门市、禽畜养殖场、建筑工地、公园绿地、垃圾收集间、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公厕、公园、绿地、等部位。

  (二)密度要求:毒饵站应紧靠墙边并与墙或鼠的跑道平行,并按照要求距离建造。1.城市住宅区及院内围墙、花坛、绿化带每隔20延长米左右设置一个;2.乡镇农户前后庭院按每15平方米设置一个毒饵站,屯内巷道、胡同每20延长米设置一个毒饵站;3.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垃圾池、公厕、配电房等处设置1-2个毒饵站;4.广场、绿化带、花园、公园等公共部位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部分造型美观的毒饵站;5.城市主次干路、建筑物临街面一般不设毒饵站。

  三、毒饵站建设标准

  毒饵站用直径10cm的PVC管,长度30cm,地面与管子保留2~3cm左右高度,防止雨天雨水灌入毒饵站,布放在墙根(与墙面角度40度),用水泥固定,外面用水泥盖住(要完全盖住pvc管),抹平待干后喷涂“毒饵站”字样。喷涂的文字做到不褪色,建造位置选择准确,要选择老鼠活动区域,沿墙根或鼠洞周围布放,不能建在墙角,确保老鼠能顺利通过。

  四、鼠药投放标准

  室外每个毒饵站投药20-30克,每天检查毒饵消耗情况,做到“吃多少、补多少、吃完加倍”的原则,连续投放7天饱和投药。

  五、死鼠处理

  各(部门)单位发现死鼠一定要集中统一深埋、焚烧处理,避免带毒死鼠引起二次感染。

  六、注意事项

  (一)在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投放灭鼠物要有警示标志,做好宣传,加强管理,防止误食,严格按规范方法投药,保障人、畜生命安全。

  (二)严禁使用国家禁用的急性、剧毒和无批号的鼠药。

  

  附件3

  

标准毒饵站样式

  

  

 

  附件4

出血热的预防保护措施

  

  一、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出血热疫苗。接种程序是每人全程接种3针次,即接种第1针后14天接种第2针,半年至一年加强接种第3针。

  二、防鼠、灭鼠是关键

  住宅区周围定期用药物等灭鼠,农作物粮食储存应防止被老鼠污染。野外活动时注意不要被老鼠咬伤,野外作业的住地要做好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减少鼠、螨栖息和接触感染。

  三、管理好食品

  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要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

  四、搞好环境卫生

  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孳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病毒尘埃。

  五、及时就诊

  不明原因发热(39-40°C)、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地治疗,要避免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