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0-12952
分  类: 社会救助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0〕27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0-12952 分  类: 社会救助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0〕27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洮政办发〔2020〕27号

各有关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实施方案

  为大力弘扬“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于砚华精神内涵和工作方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整合优化基层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全面提升就业工作质量,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培养打造一支适应当前我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需要的高素质基层就业志愿者队伍,组建洮北区“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整合资源、规范服务、协同推进”原则,全面落实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保障监察等各项服务,职责明确,流程规范,便民利民,通过典型引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城乡居民提供规范、便捷、高效、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

  二、工作目标

  构建覆盖全区三级“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区支队的带领下开展工作。各级志愿者服务团队切实做到机构名称统一、服务标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窗口建设统一、制度规范统一、人员管理统一,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数据互联互通。各项就业公共服务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真正让城乡居民享受到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

  三、队伍设置及职责

  洮北区成立由分管就业的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洮北区“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志愿者队伍设置共分管理团队和服务团队两个体系。

  (一)管理团队。

  共有3个层级,支队(区级)、大队(街道、乡镇)级、小队(社区、村级)。

  一是支队(区级)。人员5名,设支队长1名,副支队长1名,成员3名,由区人社局、就业局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1)负责本区域“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建设和管理;(2)负责本区域内管理团队和服务团队的日常管理;(3)负责落实总队发布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4)负责对大队和小队进行业务指导和日常考核;(5)负责组织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积极参加培训工作;(6)科学管理本区域内的人、财、物等资源;(7)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工作;(8)负责区域内各类数据汇总、整理和上报。

  二是大队(街道、乡镇级)。人员5名,设大队长1名,副大队长1名、成员3名,由乡镇、街道分管就业的副乡(镇、街道)长、负责人社工作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1)负责本区域“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建设和管理;(2)负责本区域内管理队伍的日常管理;(3)负责落实支队发布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4)负责对小队进行业务指导和日常考核;(5)负责组织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积极参加培训工作;(6)科学管理本区域内的人、财、物等资源;(7)组织开展检查工作;(8)负责区域内各类数据汇总、整理和上报。

  三是小队(社区、村)。人员3名,设小队长1名,成员2名,由社区(村)主任、负责人社工作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1)负责本区域“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建设和管理;(2)负责本区域内志愿者的日常管理;(3)负责落实大队发布的各项工作任务;(4)负责对志愿者进行业务指导和日常考核;(5)负责组织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积极参加培训工作;(6)科学管理本区域内的人、财、物等资源;(7)负责区域内各类数据汇总、整理和上报。

  (二)服务团队。

  目前,服务团队成员是由社区网格的志愿者和行政村自然屯的志愿者构成。社区每个网格设基层就业志愿者1至2名,行政村每个自然屯设基层就业志愿者1至2名。社区网格和行政村自然屯必须由1名社区网格员和1名自然屯小队长担任志愿者外,还可吸收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村妇女主任、村会计、就业困难人员等自愿为就业工作服务的人员到服务团队,补充到社区网格和自然屯担任志愿者。

  主要职责:(1)负责网格和自然屯内各类数据采集;(2)负责网格和自然屯内各类数据时时更新和交互;(3)负责网格和自然屯内采集数据的安全;(4)负责网络和自然屯内各类数据汇总、整理和上报;(5)做好上级交办的各类工作;(6)负责做好网格和自然屯内就业相关工作。

  四、工作安排

  此项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筹备阶段(9月1日-10日)。

  洮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要求,成立“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目标明确的推进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请于9月10日前,将拟定的工作实施方案报送市人社局。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11日-9月20日)。

  洮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的原则,根据志愿者团队组建的要求,全面抓好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工作。确保在9月25日前,全面完成队伍建设。

  (三)深入推进阶段(9月21日- 11月30日)。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覆盖面广的优势,结合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等传统方式,做好“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宣传活动。同时,强化志愿者培训,全面梳理就业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对“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系统、全面培训,并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四)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至31日)。

  要全面总结“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形成总结报告,于12月10日前报区人社局,做好迎接上级对“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工作开展情况的实地督导和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全面抓好落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建设“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治本”之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

  (二)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

  要建立“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人员台账、工作台账和业务规范台账,实现科学管理、规范管理。要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加强检查考核,增强工作实效。

  “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区“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工作安排开展不定期督查,通过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评估各团队建设情况并将对团队建设行动不快、效果不好的单位进行通报。同时,将“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就业工作年度考核目标进行考核。

  附件:1.洮北区“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团队”工作领导小组

     2.白城市于砚华基层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章程

    

ZBF 27号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