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0-12958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0〕22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0-12958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0〕22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洮政办发〔2020〕22号

  

各有关办、局:

  《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6〕55号)文件精神,全面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科学就医格局,有效提高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按照《关于成立省级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的通知》(吉卫联发〔2020〕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和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健康洮北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按照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制度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度整合县域医疗服务资源,有效融合公共卫生资源,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过渡和发展,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探索医共体建设的组建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完善医共体健康持续发展的支持保障政策和内部管理制度。

  二、总体目标

  以“政府主导、管办分离、基层优先、共同发展”为基本原则;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为总体目标;以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为主要手段,打破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行政层级分割,建立区域管理统一、内部管理规范、资源分配合理、医疗层级分明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逐步建立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卫生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模式,推动构建群众自愿、合理就医、协作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为健康洮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统筹规划。

  强化政府推进医共体建设的主导作用,根据区域内医疗资源结构分布和群众健康需求状况,制定医共体建设规划,合理确定医共体组建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持续发展的原则,做好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推动落实。

  (二)完善体制,创新机制。

  围绕推动医共体健康持续运行,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制定促进医共体深入发展的医保支持、价格引导、人才流动、收益分配、绩效考核等配套政策文件,重点要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调节作用 ,完善分级诊疗相关工作制度。

  (三)纵向合作,协同发展。

  充分考虑医疗机构地域分布、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等因素,由白城市医院分别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区域医共体,建立纵向分工协作关系,形成紧密型的合作关系,发挥集约优势,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能力。

  (四)统分结合,理清权责。

  建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负责医共体的决策、发展、管理、运营。成立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制定管理章程,科学界定医共体内部成员单位管理权责。完善内部人事、财务、资产、业务等管理制度,在保持各成员医疗机构单位性质、功能定位、财政投入、人员身份“四个不变”的基础上,推行一体化管理,统筹使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技术人员交流调配、统筹医疗服务收益分配、统筹内部人员薪酬分配,提高医共体运行效率和综合服务能力。

  四、组建和运行方式

  (一)医共体组建方式。

  由区政府主导,区卫健局牵头,结合各基层医疗机构地理位置、覆盖人群、交通条件、技术水平等因素,按照科学布局、互遵意愿、双向选择的原则,医共体各成员医疗机构第一名称不变,加挂“白城市医院医共体XX医院”第二名称的牌子。白城市医院分别与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成“1+N”模式的医共体。

  (二)医共体管理方式。

  实现独立法人下的医共体“六统一”管理:统一人才管理、统一经营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信息管理、统一绩效管理、统一资源管理,真正实现“六位一体”的区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模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标准同质,开创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创新诊疗模式,实现集团化运营,一体化服务,真正形成责任、利益、发展共同体。

  1.统一人才管理。一是建立医共体内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医共体管委会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调配医技人员等人才资源,促进技术人员有序合理流动。二是鼓励上下级医疗机构间通过下派值诊带教、上派进修培养等形式,促进学科带动和业务水平提升。简化医共体内医师执业手续,由医疗机构派遣在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执业的,不需办理执业地点变更和执业机构备案手续。三是统筹医共体内人员薪酬分配,保证下派医生收入,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2.统一经营管理。医共体内部各医疗机构在保持固定资产现有产权不变的情况下,明确产权清单后,统一由医共体管理使用。实行居民医保、新农合基金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制度,医疗收入和医保结余资金由牵头医院实施核算和分配。

  3.统一业务管理。医共体内各基层医疗机构在医疗制度、技术规范、服务质量、人员培训、技能考核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并保持相对独立的医疗业务管理,承担相应的医疗责任。实现“医共体”管理团队、医疗专家团队能够在“医共体”内所有机构参与多点执业、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

  4.统一信息管理。医共体内建立统一信息系统,以信息化为基础,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疑难病例讨论,推行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等信息的互认,为各大“中心”互联互通工作服务,打破时间、空间、地域限制,增加医疗资源流动性,有效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互通互联,使基层医疗更精准。

  5.统一绩效管理。在医共体内财务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医共体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制度,既要考核各成员单位的业务量,又要注重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的考核。对上级医疗机构医疗资源下沉、发挥技术带动作用、与成员医疗机构协作联动以及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考核基层首诊、上下转接诊服务、医疗质量、群众满意度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情况等,考核结果作为收入分配的依据。对实行医共体后,取得的效益的,可对取得的效益进行再分配,对参与医共体工作的医务人员给予绩效分配,以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实现医共体可持续发展。

  6.统一资源管理。医共体内整合医疗资源,白城市医院根据成员单位实际需求选派专家,到基层定期开展坐诊、查房、指导临床诊断及用药等业务指导和诊疗服务。建设医共体医学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电诊中心、远程诊断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康复中心等,实现“医共体”内部设施设备资源和专业技术资源共享,同时整合医共体内药品资源,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和医疗服务需求,合理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按照分级诊疗工作需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应配备满足慢性病、常见病等患者用药需求,医共体内部医疗机构间可逐步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衔接,完善基本药物使用的优惠政策,鼓励使用基本药物,实行医共体内部药品、耗材等统一由白城市医院采购、统一配送。

  五、保障措施

  (一)政府导向,建立组织。

  一是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区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作为医共体的决策机构,下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由卫生健康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建立由卫生健康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各相关专业人员为成员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负责医共体日常工作。

  (二)部门分工,明确责任。

  区卫健局负责指导实施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区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强化资金保障,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建设,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区委编委、人社局等部门负责落实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事项,全力配合人才引进、职称晋升等工作;宣传部门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深化改革、有利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措施,统筹推进。

  各部门、各单位,要突破原有的体制、机制,为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人、财、物等方面一体化管理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保障,加强指导效果、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我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

  

  附件:1.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名单

     2.洮北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名单

  

  附件1

白城市洮北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名单

主 任:张 伟  洮北区人民政府区长

 副主任:苗 璐  洮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成 员:杨明臣  洮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张 劲  洮北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王国振  洮北区财政局局长

                         于得水  洮北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郑福德  洮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姜雨竹  洮北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 盾  白城市医院院长

                         陈 鹏  洮北区整骨医院院长

                         谢 丹  洮北区幸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郑纪全  洮北区平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洮北区卫健局,办公室主任由杨明臣兼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附件2

洮北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指导小组名单 

组 长:苗 璐  洮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杨明臣  洮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 晶  洮北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

     韩晓明  洮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马宝力  洮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王 丽  洮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成 员:陈成林  洮北区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

                        王 盾  白城市医院院长

                        陈雪侠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

                        李连玉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

                        刘育民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

                        陈忠诚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

                        李 文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

                        王艳华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医共体办公室主任

                         陈 雷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医共体办公室副主任

                         王建文  白城市医院副院长医共体办公室副主任

                        孙婷婷  白城市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共体办公室副主任

ZBF 22号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