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1-03278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1〕8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1-03278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1〕8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白洮政办发〔2021〕8号

   

   

开发区管委会,各办、局、场,各乡(镇)人民政府,牧业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大力推进2021年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庭院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方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做到所有村(屯)农户组织发动、指导帮扶、补贴政策“三个全覆盖”;务必实现20个以上“一村一品”村、2个以上“一乡一业”乡镇建设目标;稳步实现发展规模稳中有升。

  二、实施举措

  (一)抓好谋划布局

  各乡镇要对2020年庭院经济发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查找问题短板,根据自身优势和立地条件,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确定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着重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特色村,以点连线、以点带面。探索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庭院经济发展新类型、新模式,实现“小庭院”与“大市场”的有效衔接,为市场化过渡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快提档升级

  优化庭院结构,发挥“农家院”传统优势,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与庭院绿化美化相结合,继续按照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要求,着力培育打造“雪寒韭菜”、“侠姐牌”豆角、“金祥达”香蒜、“天意”红干椒等品牌,积极开展庭院经济产品商标注册,搞好包装设计,提升产品档次。打响“园子蔬菜”、“院子家禽”、“休闲庭院”等金字招牌,提升产品品质和产品知名度,加快庭院经济提档升级。

  (三)强化政策扶持

  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继续实行庭院经济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不变;继续实行特殊奖励政策,通过考评核验,对排名前三名的乡镇奖励8万元、“一村一品”村2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逐步向市场化过渡,最终使庭院经济按市场需求健康发展。

  (四)拓展发展模式

  坚持“企业+”“合作社+”“经纪人+”“互联网+”“包保单位+”“城市食堂+”“城里人+”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夯实以订单统销、经纪人代销、电商直销、社会力量帮销、包保包销、定产定销等多形式销售渠道。不断探索“私人定制”、乡村旅游,发展“休闲庭院”家庭服务,让城里人走进农家院,把农村庭院变成城市居民的小菜园、后花园、微农场。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份额。

  (五)加强指导服务

  加大指导帮扶力度,相关部门成立科技服务团队,把庭院经济培训作为农业技术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重点。围绕庭院经济生产、加工、贮藏、运销各个环节,从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提供系列化服务,解决好信息不灵、渠道不畅等问题。充分发挥产业指导员作用,有效衔接相关部门,及时有效提供技术推广、品种引进、疫病防控、农资供应、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服务。

  (六)注重示范带动

  要发挥庭院经济示范村、示范户的带动效应,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农户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每个脱贫村至少要培育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每名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带动3户以上脱贫户,积极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七)强化“六帮”举措

  各包保部门要继续发挥包保作用,利用自身优势,做到“帮谋划、帮技术、帮资金、帮种植、帮管理、帮销售”。特别是要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优先购买庭院经济产品。做到庭院经济跟踪帮扶,全程服务。

  三、实施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庭院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实行包保乡镇区级领导具体负责,分线包保区级领导统筹协调、调度督导的分片包保机制;确立各乡(镇)主要领导为庭院经济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推进庭院经济发展工作机制。

  (二)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发展庭院经济重要性的认识。精心选择一批发展庭院经济的典型,进行总结和推广。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宣传发展庭院经济的扶持政策和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工作交流,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助推庭院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问责

  成立联合检查督导组,加大检查督导工作力度,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或联合检查,将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对工作抓得好的典型提出表扬和奖励;对在庭院经济工作中不谋划、不安排、不部署、不重视、不推动、不调度,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不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推动不力、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直至追责;对玩忽职守,虚报、套取庭院经济补贴行为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