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1-05544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1〕2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1-05544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1〕2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白洮政办发〔2021〕25号

  

各有关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场,牧业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洮北区畜禽(种质)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

(2021-2023年)

  根据《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2021-2023年)》《吉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要求,为组织实施好我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利用3年时间,摸清全区畜禽遗传资源的群体数量,科学评估其特征特性和生产性能的变化情况,发掘鉴定一批新资源,保护好珍贵稀有濒危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分年度实现以下目标:2021年,第三次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全面启动,完成全区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普查;2022年,完成数量发生重大变化的畜禽品种现场核查,完成已有遗传资源和新发现资源的性能测定、特征特性专业调查,为省制作遗传资源材料提供材料支撑;2023年,完成全部普查任务,将全区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上传至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

  二、重点任务

  (一)畜禽遗传资源基本情况普查。以乡镇(场)、街道为单位开展畜禽、蜂遗传资源普查,摸清当地畜禽和蜂遗传资源的群体数量和区域分布情况。

  (二)畜禽遗传资源特征特性评估和抢救性收集。一是完成具体品种的基本信息登记,影像采集,以及体尺体重、生产性能和繁殖性能等测定工作,填报《畜禽遗传资源概况表》《畜禽遗传资源体型外貌登记表》《畜禽遗传资源生产性能登记表》《畜禽遗传资源调查表》等表格。二是根据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珍稀濒危评定标准,挖掘一批珍贵稀有濒危资源,采取活体和遗传材料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抢救性收集保护。

  (三)普查数据录入和遗传资源志书编写。一是以区级为单位将畜禽和蜂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录入数据库。二是配合省级部门编写畜禽和蜂遗传资源志书。

  三、普查方式

  (一)职责分工。区畜牧局负责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全区的畜禽遗传资源全面普查工作;区畜牧站为区本级普查机构,负责技术指导和组织实施;各乡镇(场)、街道成立普查大队,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逐级上报、逐级审核。

  (二)主要内容。一是区本级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提供普查的技术支撑等;各乡镇(场)、街道综合服务中心要抽调畜牧业专业人员,成立普查大队,专门负责本辖区内普查工作。对各行政村的自然屯,采取全覆盖、无死角方式,对照《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年版)》统计表,普查畜禽遗传资源数量和区域分布情况,经普查确认存在的品种,填报《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入户登记表》,按村分品种汇总,以乡镇(场)、街道为单位审核填报《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登记表》,形成并提交《县级畜禽和蜂资源普查信息汇总表》。经普查,初步判定为灭绝的品种,如实上报有关情况。同时发掘一批新资源,以乡镇(场)、街道为单位审核填报《新发现资源信息登记表》,形成并提交《县级新发现资源信息汇总表》。新发现资源是指未列入畜禽品种名录的地方品种。区级普查机构要积极配合上级机构开展数据核实和抽查工作。二是区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对基层普查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对辖区内普查的数据进行审核,并如实上报有关情况;普查发现的新发现资源,审核填报《区级新发现资源信息汇总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和国家的开展数据核实和抽查工作。

  四、实施期限与范围

  (一)实施期限。2021年5月-2023年12月。

  (二)实施范围。一是区域全覆盖。全区12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二是品种全覆盖。畜禽包括17种传统畜禽、16种特种畜禽;蜂遗传资源,含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和引入品种(配套系)。蜂以中蜂和西蜂为主,兼顾生产中使用的熊蜂、切叶蜂等其他蜂种。三是地方品种是本次普查的重点,配套系只普查祖代。

  五、进度安排

  (一)2021年5月-2021年12月。5月中旬前印发《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6月底前下发普查技术规范和操作手册,开展技术培训,全面启动普查。11月底前各乡镇(街道)完成基本情况普查,普查数据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12月中旬前汇总上报白城市普查数据。

  (二)2022年1月-2022年12月。基本完成畜禽遗传资源基本信息登记和性能测定等工作,相关数据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

  (三)2023年1月-2023年12月。协助国家、省和白城市完成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数据库内数据审核和入库工作。向省和白城市报送全区畜禽遗传资源情况相关材料。配合省编写吉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书。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洮北区成立第三次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区畜牧局,负责畜禽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抽调技术人员成立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负责畜禽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各乡镇(场)、街道抽调一名畜牧专业人员作为普查员,于6月20日前上报到领导小组,便于做好辖区内普查各项工作。

  (二)强化经费保障。种质资源普查属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中央财政只对本级工作经费予以支持。为确保本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区畜牧局、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积极协调区政府拨付相关工作经费,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为畜禽种质资源普查鉴定、抢救收集和技术培训等工作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安全防护等条件保障。

  (三)强化协调配合。区畜牧局具体负责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各乡镇(场)、街道要充分发挥基层畜牧专业队伍、村级防疫员作用,按照《吉林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路线图》总体安排,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完成辖区普查工作,按时上报相关数据,配合做好普查各项工作。

  (四)加强技术支撑。区级普查机构将根据农业农村部(畜牧)编制的操作手册、技术规范和培训教材,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和现场指导,各乡镇(场)、街道要及时督导普查人员参加培训,确保普查队全员熟练掌握普查技术,确保普查方法统一规范,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场)、街道要认真做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宣传策划和组织工作,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及地方品种文化等,利用好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作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提高公众参与意识,提升地方品种文化品牌影响力、社会影响力。

  联系人:区畜牧站张凯,联系电话:1384368****

  电子邮箱:taobeiqvxumuzhan@126.com

  

  附件:1.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

     2.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经费预算表

  

  附件1

洮北区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书文 副区长

   副组长:周连庆 区畜牧局局长

        纪海权 区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刘国辉 精品牧业区书记

      林 渤 东风乡乡长

      吕显明 三合乡乡长

      李 静 东胜乡乡长

      陈海明 金祥乡乡长

         王大力 德顺蒙古族乡乡长

      张晓旭 青山镇镇长

      王绍辉 平台镇镇长

      范文婷 平安镇镇长

      富庆伟 到保镇镇长

      王延利 林海镇镇长

      张俊刚 洮河镇镇长

      黄金岭 岭下镇镇长

       刘志宝 保民农场场长

            鹿钦志 镇南种羊场林牧公司经理

          厉 娟 海明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日群 明仁街道办事处主任

          邹云峰 长庆街道办事处主任

          胡广岩 新华街道办事处主任

          高清海 瑞光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成尧 新立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 杨 铁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吉平 白城牧场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洮北区畜牧局,办公室主任由周连庆同志兼任,普查工作结束后,本小组自行撤销。

ZBF 25号附件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