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1-08472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1〕30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1-08472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标      题: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白洮政办发〔2021〕30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洮政办发〔2021〕30号

各有关局:

  《关于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吉交联发〔2021〕22号)文件精神,健全完善我区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全面推进我区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坚实的服务保障,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便民、利民、惠民为主线,打造城区、乡(镇)、村组三级物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农村“零距离、门到门”终端服务一体化,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巩固拓展农村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我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推动建立以客运站为节点,客、货运车辆共同承载的农村物流运输网络,打造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基础设施体系;整合优化农村运力资源,推进城乡客运、邮政快递、农村物流等既有网络、运力资源共享,推动客货邮运输网络与农业、工信等电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对接,满足农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需求,全面建成城、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三、主要任务

  1.支持客运站优化节点服务功能。在有效保障客运服务和满足安全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引进物流企业进驻客运站,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求拓展客运站物流服务功能,合理规划客、货融合线路,设立仓储、分拣等职能,促进快递物流业务共同揽收、分拣、运输、派送,实现农村物流降本增效。

  2.加强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鼓励在交通便利、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规划建设集客运、货运、邮政快递于一体的运输服务站,引导和支持邮政、快递、电商等企业入驻运输服务站,实现站场资源集约利用。新增仓储、保管、信息服务等功能,实现客货同站。完善乡(镇)客运站物流、快递、邮件服务功能,鼓励快递企业入驻乡(镇)客运站,为其提供货物处理场所和营业场所,为农村物流发展提供设施和服务节点保障。

  3.建立村级物流服务点。优先利用农村电商服务点、优乐购、农产品购销代办站、村委会、超市等相关设施资源,建立村级物流服务点,对货物收投信息进行收集发布、电商及农产品代购代销、便民缴费等服务,健全乡到村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物流服务网络,全面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村级覆盖。

  4.充分利用客运网络资源。加强建制村通客车与“快递进村”工作的协同联动,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客运经营者开展合作,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依托客运车辆,提供运输邮件快件包裹、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服务,降低农村物流的末端配送成本,提高农村客运经营者运营效益。

  5.整合农村物流资源。鼓励物流企业在统筹当地商贸、农资、电商等货源的基础上,结合邮政快递配送线路、频次和实效的需求,合理规划运输网络,开展“定时、定点、定线”的物流服务,利用沿途取送、循环配送等模式,为农村地区邮政快递、电子商务、农资农产品销售、连锁商超等企业提供共同配送、集中配送服务,提高农村物流服务的直接通达和覆盖能力。

  6.推动信息平台资源共享。交通、农业、商务等部门要将本部门现有信息资源向从事农村物流的企业开放,推动农村物流企业与电商、邮政快递等平台进行有效对接,实现区、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合理配置,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全区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顺利开展,区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

  1.建立融合发展工作对接机制。交通、农业等部门要建立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通过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出台政策性文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破除市场主体在融合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农村地区各方资源的充分整合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盘活既有资源。交通、农业等部门要做好客货运场站、电子商务服务站、邮政网点摸底调查工作,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源,要结合实际,提出融合发展方案,拓展服务功能,提升运营效率和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存量资源的有效价值。

  3.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跟踪研究农村物流发展中面临的用地难、效益差等实际问题,积极争取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农村物流发展的政策支持,对农村物流站场设施建设改造、运输组织模式创新、信息系统建设等给予引导扶持。积极协调大型物流快递企业与客运企业、农村物流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对客运企业、农村物流企业开展物流快递业务给予支持。

  

  附件:《洮北区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洮北区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孙英宇 代区长

  副组长:王国振 副区长

  成 员:刘文魁 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陈 明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

       沙 鹏 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纪海权 区财政局副局长

      邢树海 公安局洮北分局副局长

      郭 良 自然资源局洮北分局副局长

      周晓晗 白城市客运中心总站站长

  洮北区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文魁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