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2-01030
分  类: 其他 ; 报告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标      题: 政府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178H/2022-01030 分  类: 其他 ; 报告
发文机关: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标      题: 政府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政府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办公室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各项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办公室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穿于办公室工作始终,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抓“关键少数”。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国家、省市各项部署,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抓谋划安排。年初制定学法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抓全员覆盖。深化“法律N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机关、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工作要求,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夯实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强化统筹谋划。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存在问题。逐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各项重点任务,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强化责任落实。办公室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意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督察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增强争创意识,营造良好氛围。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位再提前,重视程度再加重,把责任和争创意识同时融入办公室每个科室,每名干部心中。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责任,明确要求谁的责任谁必须承担起来,谁的任务谁必须按时完成。同时,从办公室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执法和守法做起,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法律培训,适时组织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通过潜移默化的工作,让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习惯成为自觉,从而更加主动地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二、突出重点工作,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提质增效

  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实现办公室工作高质高效,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行文办会规范化。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定,从实、从精、从快认真执行保密工作要求,未发生任何泄密事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严格审核各单位上传信息,开展信息工作人员培训,信息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是文字综合高质化。高质量完成洮北区六届一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领导讲话、情况汇报、主持词等文稿起草和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工作,切实发挥了以文辅政的作用。同时,扎实开展“感党恩,不忘初心!师徒行,团结奋进!”主题活动,全办工作人员文字综合能力全面提升。

  三是人事管理制度化。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认真履行任免程序,积极开展公务员网络培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三、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府办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提高服务水平的内生动力,聚焦主责主业强素质增能力。

  一是坚持制度学法,增强法律意识。充分利用集体学习时间,扎实开展各类学法活动,全办同志法律意识不断提升。协助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承办市政府转办件63件,办理区人大建议24件,区政协议案11件,办复率保持100%。

  二是坚持务实担当,提升工作效能。聚焦区政府工作重点和办公室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一线调研,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力抓好分管科室工作落实,切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抓落实责任体系,推动了办公室各项工作更高质量完成。

  三是坚持清正廉洁,维护府办形象。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问题进一步遏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廉洁意识”和“四线思维”全面筑牢。对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研究,坚决按政策按程序执行,切实做到了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下一步,办公室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机构力量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法律培训,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使办公室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