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8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31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现向社会公布我区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5月1日起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区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单位、部门也必须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形成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说明》,于2008年3月14日,对我区53个单位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整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工作按时有序的进行。三是加强便民服务。为更好的服务于群众,我区在政务大厅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于2008年5月15日正式开通。查询处共存储电子及纸式的政府信息共2103条,信息量达到了320多万字。政府本级文件 297个,主要分为政府职能、建设发展、改善民生、应急管理、政务动态等5类内容,信息量达到60多万字;各单位、部门文件1806个,主要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等9类内容,信息量达到260多万字。各单位、部门也依照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模式,设立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只要持中国公民有效证件和相关证明,根据自身需要可以采用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到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和各单位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进行政府信息查询。四是加强宣传力度。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目前,全区53个单位和部门均编制了电子版目录和指南,实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8年12月31日,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3条。其中,区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97条,占14.1%,乡(镇)街道,局公开政府信息1806条,占85.9%。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649条,占30.9%,规划计划类信息46条,占2%,业务管理类信息431条,占20.5%,其他信息977条,占46.5%。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337件,占16%,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66条,占3%,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扰抚、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的信息85条,占4%,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信息5条,占0.2%。

  (三)公开的形式

  我区现以公共查阅点为主要公开形式。全区设立公共查阅点54处,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2103条,电子信息2103条。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2人次,借阅文件2人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全区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当面申请,主要涉及公共卫生和扶贫优抚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2件,已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仍需完善。各单位虽然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但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健全、不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还不完备。三是依申请公开仍然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实际工作中,依申请公开虽然有需求但是很少,在操作中不规范,对公开与保密界定不清晰,以保密和涉及第三方利益为由不公开的现象存在。

  综上所存在的问题,我区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责任为工作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督促各单位、部门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制度等,建立完善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网站建设力度,加速政府信息上网速度。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推广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

  

                      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