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9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12-31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现向社会公布我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截止200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 基本工作情况

  2009年,我区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载体、调研督查等方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条例》在我区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一是在整体部署上,坚持统一领导。调整充实了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实施和监督评议。二是在具体运作上,坚持政府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及其政府部门是重点。三是在组织实施上,坚持协调配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根据省、市政府要求积极组织各单位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高了相关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制定了《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洮北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洮北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试行)》、《洮北区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试行)》、《洮北区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洮北区政府行政机关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规定》《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制度》、《洮北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对政府部门依法履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职责进行严格要求,确保了公民的知情权,强化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区共变更和新增政府信息296条,38万字,其中本级政府信息变更和新增156条,15万字,部门信息变更和新增140条,23万字。至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处存储信息量已达到2399条,358万字。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为当面申请,主要涉及公共卫生和扶贫优抚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4件,已全部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截止目前,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本年度区政府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应当公开的信息没有完全、及时公开;三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四是网络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五是信息公开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2010年区政府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

  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我区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平台作用。

  五是注重公众互动,不断加强网上“在线咨询”服务。

  六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