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白政办明电[2012]87号)的要求,根据区政府各委、办、局,各乡(镇 )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是洮北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加强、切实提高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廉洁行政,深入落实规范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水平,切实做到了“三个强化”,实现了“三个显著提升”。

  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区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班子会、全体会,深入贯彻政务公开有关制度、政策,部署工作任务。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公开工作顺畅运转,我们先后制定下发了《洮北区2012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通报、评议、反馈和监督五项制度,完善了《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等25个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有效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和规范运行,营造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约束人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保障投入。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我们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一次性投入30万元,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设施建设。升级了行政审批系统,使系统的可操作性更强;购买了ASS自助服务查询一体机,使服务方式更便民;安装监控探头44个、窗口电子评价器26台,强化了对工作人员的监督,为打造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个显著提升:

  一是队伍素质显著提升。立足提升政务公开人员队伍素质,打造高质量工作团队,我们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卷1500余份,还聘请专家对大厅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局域网上审批、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程序等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和把握,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前提基础。我们还对各事涉单位录入人员就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后台操作及目录分类等业务,通过电话、网上交流及面对面的形式,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使录入人员操作更加熟练、规范,正确率更高,有效保障了工作质量。

  二是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为了端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效率,我们重点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行“四强化、四不准”推进政务服务品牌建设。即强化办事效率,不准办理事项在窗口延误;强化办公纪律,不准不良风气在窗口出现;强化服务意识,不准为民办事在窗口打折;强化行为规范,不准大厅形象在窗口受损,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和工作纪律进一步得到强化,逐步形成了良好习惯,自觉做到了文明服务、礼貌待客,杜绝了暗箱操作,得到了广大办事群众一致好评。为了提高审批效率,在区政务大厅悬挂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图、政务大厅窗口考评公示板,办事流程更加清晰。还开通了重点投资项目服务“直通车”。在民政局、卫生局、环保局、住建局等部门窗口设立了“直通车”窗口,在区政务大厅督查科设立了领办窗口,并指定专人为重点项目提供预约、业务申请、咨询、指导、领办等服务。建立了“首问(办)负责制度”、“领办制度”“全程督办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并联审批制度”等制度并对外公示,规定凡是进入“直通车”的项目,一律采取“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方式,审批时限相比缩短一半以上。截至目前,洮北区政务大厅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54491件,其中即办件54031件,全部办结,承诺件460件,全部办结,按期办结率为100%。全年没有一例违法违纪事件和投诉案例发生。

  三是公开水平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满足社会愿望需求,我区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的“三个转变”。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坚持把“三公”经费、预算决算、人事任免、保障性住房等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要点,使得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强化网络服务机制,在白城市五个县、市(区)中第一个建立专网,发挥网络优势,健全洮北区政务公开网站内容,并充分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把全部公开内容和行政审批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录入到网络,截至目前,已录入各类公开信息8000余条,实现了网上查阅、咨询、办理功能,使得公开的范围更广、方式更优、能力更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2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917条,其中,区本级公开政府信息62条;各部门公开政府信息1697条;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公开政府信息115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57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19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253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32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42条;其他类信息1514条。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区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区政府在区档案局增设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区信息公开查询点48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区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在主动公开上求突破。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快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社会焦点问题的公开,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公开,保证公开质量,做到公开彻底。

  二是在依申请公开上求突破。继续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制度研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服务质量上求突破。继续推进区域政务服务品牌建设,进一步强化、创新工作人员管理,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学习、培训、监督、检查、考核,推进文明服务、公正服务、透明服务,坚定不移地打造具有洮北特色的政务公开服务品牌,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