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各委、办、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改进政府机关形象和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政府法制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政务大厅设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乡镇、各街道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并且根据领导人员的变动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完善的政务公开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提高队伍素质。一年来,我区继续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使我区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质内涵,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刻体现在工作当中。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我区各事涉单位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共500余人次。11月28日,我区政务公开办派出2名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业务培训会,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提高公开水平。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中,注意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对机构设置、主要工作职能等做了及时细致的公开;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截止目前,我区已公布政府信息12040条;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把“三公”经费、预决算、保障性住房等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要点。我区将市民比较关注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收费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在网站进行了公开,增加了收费工作的透明度。截止目前,我区已有半数以上单位通过网络公开了2013年的财政预算情况。

  总体看,2013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得到了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学习宣传上求创新。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要求和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公开方式上求创新。扎实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注意抓好公开载体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及各项配套设施,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公开。如印发公开卡或小册子等方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资料的收集、存档。

  三是监督保障到位。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继续组织专门力量,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明确职责,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3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03条,其中,区本级公开政府信息69条;各部门公开政府信息2198条;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公开政府信息1736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45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363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261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51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5条;其他类信息2858条。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区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区政府在区档案局增设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区信息公开查询点48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区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强有力的工作制度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继续组织专门力量,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进一步明确职责,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工作的落实。

 

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