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5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各委、办、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到位。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区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也都按区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机构,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从而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领导体系。

  (二)公开形式多样。为了兼顾不同的服务对象,深化公开效果,我们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先后开通了洮北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机构红页、洮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公开、便民”的原则,设立了相关专栏与链接,通过专栏和链接即可查询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部内容。也可到区政务大厅及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进行现场查询。全区39个社区的相关信息可登陆白城市洮北区社区网进行查询,如人口与计生、劳动保障、文化卫生、公共服务等信息已在网站全面公开。个别部门也积极筹措资金开通了本部门网站,及时、全面的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区教育局将《洮北区2015年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在政府信息目录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最大限度的方便了适龄儿童家长第一时间知道招生条件。

  (三)公开内容规范。我们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洮北区政府门户网站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包括: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安居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公共企事业、环境保护和行政审批共十项内容。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在主动公开工作中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宗旨,逐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引向深入,将政府职能、建设发展、改善民生、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项目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等14类内容全面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5年,共发布政府信息5735条,其中政府办发布304条,政府部门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发布3464条,乡(镇)街道办事处发布196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15条。进一步督促各项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工作,全年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63条。

  (二)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区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查询点公开。

  1.网上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区政府在区档案局增设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区信息公开查询点55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区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建设,明确责任主体,合理界定统计范围和统计内容,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凡是《条例》明确规定的,必须严格落实到位。强化服务意识,尽可能满足申请人要求,不得人为设置门槛。

  (三)进一步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教育部门要围绕解决“上学难”等问题,以加强招生管理、规范教育收费为主线推行校务公开。向社会公布校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评估等制度,学籍管理办法和入学条件等情况。卫生部门要围绕收费透明公开等问题,以规范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等为重点推行院务公开。向社会公布医疗服务、医用耗材和药品等项目的价格信息,门(急)诊、住院医疗费用明细清单等制度;向患者公开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使用情况,提供医疗收费查询、信息咨询和病历资料复印等服务。

  (四)是创新政务服务品牌建设。着力政务大厅工作亮点,第一抓 “双亮”塑形象。 “亮身份、亮标准”。第二抓“四个不能”。“一个不能少”,所有事涉行政审批的单位及审批项目全部进入政务大厅办理。“一个不能多”,行政审批申报材料、审批期限、程序在法律规定范围之内,一个都不能多。“一个不能推”,单位“一把手”对窗口负责人充分授权,对既定的承诺受理事项要认真受理和办理,不准无故推诿。“一个不能拖”,限时办结,一件事也不能拖。强化、创新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管理,推进文明服务、公正服务、透明服务坚定不移地打造具有洮北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

  

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