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6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各委、办、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组织机构,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我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省、市文件要求,及时下发《洮北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外发布。将《洮北区人民政府部门行政职权建立责任清单目录》在门户网及政府信息目录网予以公开,真正将权力关进清单的“笼子”。突出重点,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将扶贫、老城改造、拆违打非工作的进展情况时时发布,现发布相关信息194条,真正做到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三)回应社会及政策解读情况。我区在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了政民互动板块,设立了区长信箱和网上调查专栏,截止目前,受理网上投诉及咨询共42人次,全部办结回复,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9.8%。在政府信息目录网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23条。

  (四)开拓便民新形式。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互联网+社会服务”对群众生产生活的便捷作用。我区立足实际,发起建设了公益性的“洮北区公共广告网”,并于6月6日正式上线。群众可以通过登录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洮北区公共广告网,或登录“洮北区公共广告网”( www.tbfw365.com?),随时查询所有便民服务信息。需要发布信息的劳务人员,可携带本人身份证、技术等级证书等,到居住社区登记,免费发布信息。

  (五)制度建设情况。为及早发现、及时化解不和谐因素,我区研究并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建立健全舆情监控机制,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强化舆情回复办理工作,提高舆论引导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6年,共发布政府信息6643条,其中政府办发布497条,政府部门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发布4104条,乡(镇)街道办事处发布2042条。进一步督促各项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工作,全年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52条。

  (二)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区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查询点公开。

  1.网上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区政府在区档案局增设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区信息公开查询点55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三)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区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以工作要点中各项内容为主线,及时准确发布各类重点信息。

  (二)进一步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