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7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各委、办、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政务大厅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按照上下对口的原则,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全区52个部门和单位分别确定了分管领导、分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透明。
  全年共办理市政府转办件9件,区人大代表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

   
  2017年区政府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31件。其中,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12件,占总数的38.6%;科教文卫方面7件,占总数的22.6%;民主法治与社会保障方面的3件,占总数的9.7%;农业农村与生态环境方面的3件,占总数的9.7%;财经工作及其他方面的6件,占总数的19.4%。涉及个14承办单位,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区人大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收集政协提案14份全部办理,涉及经济发展方面2件,占总数的14.3%;城市管理方面2件,占总数的14.3%;科教文卫方面9件,占总数的64.2%;农业农村、环保及其他方面1件,占总数的7.2%,办结率100%,涉及个5承办单位,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区政协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三)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吉林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63号)和白城市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政办函[2017]31号)精神,我区下发了《洮北区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征求意见稿》,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使之更符合区情,于10月24日下发了洮北区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洮政办函[2017]25号)文件,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迁移、改版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及时收集、上报《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迁移、改版登记表》。将全区52个部门的单位名称、登录用户名、组织机构代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发文文种等信息整理完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迁移、改版工作顺利进行。
  (五)集中设置依申请公开指南。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各部门的单位名称、联系电话、邮寄地址等信息,将事涉52个部门的相关信息制成《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展板,在洮北区政务大厅内集中展示,便于办事群众查询。
  (六)制度建设情况。为及早发现、及时化解不和谐因素,我区研究并制定了《洮北区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建立健全舆情监控机制,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强化舆情回复办理工作,提高舆论引导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建立了《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实行“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获取)、谁公开”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范围。
  (七)考核监督情况。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7〕202号)和《《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白政办函[2017]62号)文件,编制下发了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白洮政办函[2017]30号),区政务公开协调办抽调工作人员与区绩效办对各事涉部门和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分值为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7年洮北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54条,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41条,其中区本级公开信息324条,区直各部门公开信息3894条,乡(镇)街道公开信息2423条。
   (二)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6641条。
  2.公共查阅点。全区信息公开查询点52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区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公开不及。大多数部门和单位能够按时限要求更新和上传信息,少数部门存在突击补传情况。二是公开形式过于单一,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一些便民服务平台上加以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一是建立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对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要建设等情况增强公开透明度。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将以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牵引,以深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和扩大公众参与为抓手,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努力实现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进入省先进行列的目标,为全面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打下良好基础。


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