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各委、办、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2718,电子邮箱:tbzw007@163.com。

  一、基本情况

  一是体制更加健全。我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政务大厅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按照上下对口的原则,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全区53个部门和单位分别确定了分管领导、分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制度更加完善。2017年末以来,我区先后制定了《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洮北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的通知》(白洮政办发[2017]40号)、《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的通知》(白洮政办发[2018]3号)、《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北区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的通知》(白洮政办发[2017]41号)、《洮北区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白洮政办发[2018]35号)和《洮北区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白洮政办发[2018]36号)等五个制度,并在全区下发。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事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等,在决策前做到应知尽知,凡是能够让群众参与决策的,做到应参尽参。

  三是公开更加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并下发了《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洮政办函[2018]11号),有效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全区重点工作、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信息通过网络、报纸、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向社会公开。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政务知晓率、群众参与意识显著提高。

  四是业务培训更加全面。今年以来,我区先后两次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的密集型培训,覆盖全区各个行业,培训人员百余人次。培训主要对政府门户网站新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后台操作中新建信息的发布进行讲解及演示,对操作中可能遇到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做了详细的指导。重点对政府信息的所属分类和体裁分类进行培训,避免在信息录入时发生错误。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所发新闻类及消息类信息全部删除。通过培训,工作人员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信息错误率大幅下降。

  五是《条例》宣传更加深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十周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宣传活动通知要求,积极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十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作用,在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与《条例》相关的宣传信息,优化了信息公开方式,提升了信息覆盖面。在显著位置悬挂政务公开宣传标语、宣传条幅,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将政务公开更深入的推进基层、推向群众,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个别部门还采取发放宣传彩页、《条例》读本、摆放宣传板,设立信息公开现场咨询台等形式,面对面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到群众中。

  六是公开专栏更新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区53个部门、单位密钥与网关已全部安装完成,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省、市要求更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年度报告”的工作已全部完成。

  七是社会信用代码更新全部完成。根据“多证合一”政策,各部门、单位原组织机构代码证号码已更换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省、市政务公开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索引号也同时更新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号。截至目前,事涉53个部门信息索引号已全部上报,更新工作已经完成。

  八是政务新媒体调查摸底全部完成。按照省里对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要求,我区对事涉部门政务新媒体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截至目前,有15家单位开设了47个微信公众平台,配备专人负责收集发布信息,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把关。通过微信平台快捷便利的信息传递,有效提高了政府部门与群众的互动水平。

  九是更新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全部完成。按照省、市软办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信息公开咨询电话进行清理更新。经过逐一拨打,现确认所有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均可接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洮北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78条,其中区本级公开信息442条,区政府各部门公开信息1297条,乡(镇)人民政府公开信息605,街道公开信息219条,开发区及牧业区公开信息95条,人民团体公开信息20条。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2678条。

  2、公共查阅点。全区信息公开查询点50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区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市政府转办件28件,区人大代表建议30件,政协委员提案17件,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

  

  

  2018年区政府共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30件。其中,涉及科教文卫方面7件,占总数的23%;农业、扶贫方面7件,占总数的23%;城市管理方面5件,占总数的17%;交通方面2件,占总数的7%;民生方面3件占总数的10%;其它方面6件,占总数的20%。涉及个15承办单位,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区人大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收集政协提案17份全部办理,农业、扶贫方面4件,占总数的24%;城市管理方面5件,占总数的29%;科教文卫方面5件,占总数的29%;其他方面3件,占总数的18%,办结率100%,涉及11个承办单位,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区政协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