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9年度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汇总2019年度区政府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洮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o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对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公园东路14号,邮编:137000,电话:3292718)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与群众关注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我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务服务局局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在政务服务局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作出人员调整,印发《关于调整洮北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白洮政公组办〔2019〕1号),为政务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各部门(单位)也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具体工作人员,明确了责任,保障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落实任务分工。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2019年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白洮政公组办〔2019〕2号),要求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部门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将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实施,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将具体方案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开展《条例》宣传。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为契机,我区及时研究并制定了关于《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的方案,组织全区47个部门(单位)开展以新修订《条例》实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化手段,及时推送新修订条例原文、权威解读等,线上线下协同联动,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营造浓厚氛围。此次活动,共制作宣传横幅40余条,发放宣传单400余份。

四是加强培训学习。今年以来,我区采用集中学习、一对一指导、远程协助等多种形式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培训主要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后台操作中新建信息的发布进行讲解,并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知识进行了集中培训。参加培训人员60余人次,远程协助20余次,解疑释惑近百个问题。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工作人员对修订后《条例》知识的学习,我区下发了《关于开展修订后《条例》知识测试的通知》(白洮政公组〔2019〕5号)及相关试卷。参加测试人员近2000人,平均成绩达到98分。通过答题活动,切实增强了全区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五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全部完成。2019年初,53个事涉部门身份认证网关的密钥回收、升级工作全部完成,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按照上级要求,督促47个事涉部门及时完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发布,以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改版工作。根据全区机构改革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布局进行了全面更新,保证了专栏的准确性。

六是更新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全部完成。按照省、市软环境办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46部信息公开咨询电话进行清理更新。经过逐一拨打,现确认所有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均可接通。

七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了关于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政策,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了财政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并建立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专栏,加大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八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运用客观数据、进行通俗化及时解读,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截至2019年末,累计共发布、转载政策解读类信息44条。

是考核问效准备工作全部完成。按照市政务公开考评工作要求,我区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区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白洮政公组办〔2019〕7号)和《关于开展2019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白洮政公组办〔20201号),利用自查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近期,我将抽调工作人员与区绩效办对各事涉部门和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并将4%的考核分值,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

+19

461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3

+70

88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0

-42

161

行政强制

23

-7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9

696300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3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仍有一些需要改进和提高的方面:一是政府信息规范程度有待提高。二是要进一步强政策解读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开信息质量,扩大信息覆盖面。二是鼓励各部门利用图表、导视图、新媒体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对政策性文件加以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市政府转办件20件,区人大代表建议51件,其中,涉及科教文卫方面16件,占总数的31%;农业、扶贫方面19件,占总数的37%;城市管理方面7件,占总数的14%;交通方面2件,占总数的4%;民生方面3件,占总数的6%;其它方面4件,占总数的8%。涉及19个承办单位,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区人大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区政协委员提案19件,其中,涉及科教文卫方面5件,占总数的26%;农业、扶贫方面1件,占总数的5%;城市管理方面1件,占总数的5%;交通方面1件,占总数的5%;其它方面11件,占总数的58%。涉及13个承办单位,办结率100%,办结后第一时间与区政协沟通联系,面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及结果。

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