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地方志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7    点击数:

   地方志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保障监督机制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地方志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承办机构工作职责。主任负总责,科员具体负责,综合科为承办科室,配备专兼职人员各1人,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政务公开有关制度、规定,讨论政务公开工作重大问题,落实政务公开分管领导把关,研究政务公开网站的建设、完善与更新。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解决问题,承办科室做好组织实施、计划安排、改进工作,提高地方志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 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监督评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针对2018年地方志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2018年日常监测存在问题,逐项进行认真整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努力实现对外公开的规范化、对内公开的制度化。

  (三)建立完善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程序。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机制。

  二、努力推进政务公开

  (一) 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完善公开标准,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及发布格式。主动公开领导、机构,启动年鉴的时间,彩页征集等规划计划落实情况等重点工作等信息。2018年地方志办公室在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公开信息16条,其中政务公开制度13条,政务动态2条,三公经费1条。

   

      

      

      

  

  (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按照要求,向社会全面公开机构职能、公开依据、职责权限等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

  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手,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区地志办主动公开地方志法规、志鉴编纂、地情信息开发利用等政务信息。1.公文办理。我办对符合公开条件的公开文件均在网上发布。2.网站信息公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通知通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工作人员积极解答问题反映信件。

  (二)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稳定市场预期:区地方志认真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文明创建工作和公共文明中的薄弱环节,主任李春荣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卫生保洁、对社区内玻璃楼道墙面都进行清理。同时还开展以“真诚奉献,服务社会,教育自我,传播文明”为活动主题。深入包保社区清理白色垃圾乱堆乱放等情况,实现“六五五净三根清”。

  (三)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舆情回应: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增强公信力,地方志李主任年初特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问题研究处置和突发事件的引导做重点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1.工作原则2.工作机制 3.工作保障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地方志在信息发布前,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并指定专人严格审查,并及时发布信息,地方志公开的方式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我们以“不公开为例外,公开为常态的”原则,进行信息发布。

  (五)开展宣传培训:地方志根据区政务公开协调办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的宣传活动,并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六)强化组织领导:区地方志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会议首先学习了上级有关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之后,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要求:1.要进一步加强领导。2.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标准。依据洮北区政务公开绩效管理共性指标,地方志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范围、内容、程序和形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完善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建立健全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易于检索的目录体系,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公开受理部门信息,包括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知晓政府信息,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

  五、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安排

  2018年区地方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地方志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效性有待提高。2019年,地方志将在区委区政府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下功夫,全面梳理问题,根据区政府统一要求,认真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

  洮北区地方志办公室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