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环保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0    点击数:

  洮北区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环保局勤政、务实、廉洁、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平台。为了进一步总结经验,认清得失,环保局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和基本经验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环保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每项政务公开内容,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计划、实施方案,将此项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保障政务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环保局按照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开展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环保局根据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政务公开分为对外公开和内部公开,对外公开是涉及其他部门和群众利益的事项,或涉及本部门有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内部公开是涉及本部门干部职工利益的事项和需告知本部门全体人员的事项。

  一是设定长期的政务公开栏,将领导干部的相片、姓名、职务、分工及部门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办事结果、投诉方式等事项进行公开;二是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对本部门做出的行政行为进行定期或随时公开;三是设立专线咨询电话、咨询服务台,与群众直接对话或面对面交流;四是印发文件资料,制作《政务公开指南》或便民卡片等,以方便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查询;五是利用广播、电视、政务网站等媒体,开辟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逐步实现了“三有”“三挂”“八显示”和“五项制度”。“三有”:有举报箱、举报电话、行风义务监督员;“三挂”:挂胸牌上岗、摆桌牌办公、亮证收费;“八显示”:机关示意图、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职责任务、收费标准、部分制度、执法监督台公开显示;“五项制度”:首问负责制、审批限时制、办事承诺制、政务公开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

  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由于工作经验相对欠缺,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和公开形式、公开水平相对上一级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二)由于受经费制约,政务公开工作上电视媒体、新闻报刊等进行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政务公开在个别部门还存在内容不全、不具体的问题。

  三、今后政务公开工作努力的方向

  (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干部的执法准则、财务审批和监督、违纪违法处理办法要不断完善,形成严格的制约机制。

  (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善于查找不足,不断摸索经验,使政务工作开展得更全面、更规范。

  (三)、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尤其是要提高利用电视媒体、新闻报刊、环保网站的宣传方式,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