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残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2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白城市洮北区残疾人联合会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是区残联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9年洮北区残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我会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理事长王芳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由办公室具体抓此项工作,制定了措施,建立了制度,细化了工作任务。我会还把政务信息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范围,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会还成立了监督小组,建立了审查监督制度:一是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通过制定制度让信息公开走上规范化。

  (三)拓宽渠道,增加途径

  为了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会除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外,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进行公示;二是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发放宣传资料进行信息发放。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2009年,我会主动公开信息数11条,其中业务类信息3条,政务公开类信息8条。

  2、重点公开内容。重点公开机构信息、政务动态。如残保金的征收、全区在岗残疾职工花名册、各种年报等样表。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我会在洮北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按照要求进行了网上录入。信息公开,连接畅通,内容全面。同时,网站连接了群众对话栏目,作为单位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及时答复有关疑难,为信息公开提供了良好保障。

  2.政务服务中心

  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并在办事窗口栏上公布了残疾人办证程序、残保金征收程序和资料,为群众提供方便。

  3.公示栏

  在办公室外墙悬挂区残联政务公开栏,公示区残联职能、机构及人员构成、服务指南、年度工作、近期工作、办证程序等内容,方便残疾人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会没有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会政务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了解不够。

  (二)信息公开有时不及时,导致信息公开有时滞后。

  (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需不断加强监督制约,有效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为使我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我会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利用各种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务信息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务信息公开。二是在制度规定范围内,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加大力量投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顺利开展。

   

201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