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残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

   2018年度,区残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大力推进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区残联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办公室具体承办该项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对单位的信息发布工作。

(二)完善考核机制。区残联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各科室年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三)完善保密审查机制。无论是会发文收文的文件,一律标注公开类别,并提请分管理事长审查后方可发出。区残联对电脑及其设备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在管理方面我们一是坚持“制度管人”。二是强化信息安全教育、提高职工计算机技能。同时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使全体职工意识到了计算机安全保护是“三防一保”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在新形势下,计算机犯罪还将成为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外来维护人员,要求有相关人员陪同,并对其身份和处理情况进行登记,规范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四)规范流程、及时更新。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已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网站、洮北周刊等形式公开信息25条。

2018年洮北区残联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各项制度7条,各项实施方案2条,重点工作6条,其它9条,合计25条信息。

    

    

    

      

(二)重点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类别包括政府决策类、工作信息类、财政信息类、承诺事项类。围绕残联重点工作,重点公开的有:惠民工程、行政效能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动态公开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一年来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涉密信息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截止目前,未发生针对残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残联紧紧围绕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工作会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提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应公开的信息未能及时更新。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更严格规范的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力度;三是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