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残联法治建设情况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1    点击数:

  2021年,区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了法治建设,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坚持以服务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为重心,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残疾人法律宣传,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等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为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原则,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管理效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会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担任组长,分管副理事长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同志为成员的区残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康复科(法律援助中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实。切实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全区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做好残疾预防、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福利、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区残联的重大决策经过民主评议监督,确保重大事项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切实加强对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进行明察暗访,监督检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并在区残联政务公开栏,向广大群众公开公示我会的各项工作流程及主要负责人的各项职能,公开政务事项增强工作透明度,及时向广大群众传达区残联党务及政务上的最新政策、情况,本着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的原则,促进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认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实现“十三五”各项奋斗目标上来,切实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2、坚持开展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宪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纳入重要学习内容。12月4日,作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在全体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3、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落购买普法学习宣传资料,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骨干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积极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支部,争做知法、懂法、守法职工。

  四、下一步计划

  1、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依法行政措施。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学习例会和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2、保障法律法规,维护残疾人权益。区残联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上级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和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3、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针对残疾人反映问题,我会继续做好向社会的三个公开: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标准,方便群众监督,更好地为残疾人办实事。

   

  

   

  

  

  

  

  

  洮北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