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23年度区残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8    点击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残联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认真履行单位职责,着力发挥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建设理论学习,构建法治学习体系。一直以来,区残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将法治建设与部机关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以及党内法规制度为目标,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点加强对组织工作有关党内法规的学习,包括《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规。坚持领导带头学与党员主动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内法规的重大意义和重点要求,熟练掌握、严格遵循、自觉用好有关党内法规,推动法治思维在组织工作中落地生根。

  (二)推进党员领导干部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学习党章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坚持利用重要普法时间节点进行普法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对《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系统学习,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应对当前复杂局面的工作能力。

  (三)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四)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贯彻落实法治理念。坚持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确保依法办事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公务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五)严格遵纪守法,规范执纪用法。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党纪法规要求自己、管束自己、检视自己,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忠诚和坚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为政清廉,为民服务。用法律法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和上级部门相关规定,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以来,区残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存在薄弱环节,如:学法氛围还不够浓;学用结合方面还做得不够等。分析原因主要在于思想认识还有偏差,推进“大法治”的思想树得不够牢固;在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培训机制上下得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根据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抓实法治教育培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公职人员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培训内容,扎实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工作,提升公职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助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