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年洮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白洮政公发[2009]11号)的要求,结合洮北区住建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洮北区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合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一年来,洮北区住建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纪律,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区城乡建设发展情况,方便了公众办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住建局主要采用互联网信息公开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坚持对政务信息的及时发布和维护。2018年新增公开政务信息5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35条,重点领域类10条,人大、政协提案答复5条,工作总结计划类2条,“三公”经费公开类1条,其他类6条。(见表一)

  表一

  洮北区住建局累计发布政务信息217条,其中,决定类3条,公告类14条,通知类26条,报告类8条,请示类19条,函类11条,其他类136条。(见表二)

  表二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住建局未收到群众政务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一起由政务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四)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办公室主任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全部为兼职。2018年全年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住建局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收集力度还不够,公开信息较少,公开时间不及时等问题。

  2、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需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加强对制度和规定的灵活运用能力。

  (六)改进措施

  一是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提高全局机关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确保住建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收集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内容的丰富性。

  二、落实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

  按照《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住建局积极认领工作任务,及时主动落实,使该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是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全年累计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0条。

  二是制定并出台了《洮北区住建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积极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的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质量安全监督、施工竣工等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认真做好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四是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公布清单。不断优化指引标识和办事流程,做好对办事群众咨询的回复和解答及引导服务工作。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洮北区住建局2018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代表提案2件,均按要求进行了答复,并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了公开,接受群众查阅。

 

 

洮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