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17    点击数:

   过去的一年里,我区人社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区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狠抓政务公开质量,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推动了全区人社系统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得到落实。

  在充分认识其重要作用和意义的基础上,我们常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充重视,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首先,成立了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实。由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并分别签定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推进的全部格局。其次,积极组织制定了洮北区人社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内容和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用要求。再次,定期组织如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和部署,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而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二、强化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推行和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强化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建立起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完善了制度建设。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去约束和规范工作行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运行。为此,我们首先建立,和完善洮北区人社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该细则是全面系统、严格办理各项业务工作的法律依据。明确规定了人社工作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同时,还制定了各单项政务公开内容和保障措施、服务承诺用责任追究制度。从而使政务公开制度既有全面系统的实施细则,又有各单项业务的政务公开内容,并以保障措施,服务承诺和责任追究制度为补充,使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成网络、成体系。其次,建立和完善了各项政务公开的配套制度,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得以全面铺开。

  (二)健全了监督体系。监督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的保证,以此为出发点。首先,在局机关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用时接受群众的投诉和反映。其次,是我俯首贴耳聘请了15位不同层面的义务监督员。

  (三)加强了检查考核。我们把检查考核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坚持标准、不徇私情,严格考核。经常对各个部门和基层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三、抓住重点,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增加工作透明度,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的延伸拓展,进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五、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在洮北区人社局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52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40条,其他信息9条。

  一年来,围绕政务公开,我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点滴成绩,但是我们的确认识到,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很不完善,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政务公开工作在一定程度、个别方面还不够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十六大公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区人社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全区人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