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文体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5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白城市洮北区文体局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以来在洮北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共公开信息134条。在2012年全部公开信息中,政策法规8条、行政职权3条、政务动态122条、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1条。

二、基本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程并作为常规工作来抓。把责任明确到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纳入部门目标管理并实施考核,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强化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运行方式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包括《白城市洮北区文体局信息报送制度和管理办法》在内的多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认真遵循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采集、整理、上报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初审、复审、核准的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同时严格信息报送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导,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加强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有效地推进了工作开展。年底我局将结合实际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内容涵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检查更加细化具体,操作性更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洮北区文体局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2013年的主要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虽有显著提高,但与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完善。二是部分政务公开较为单一、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不能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事宜。三是政务信息的更新频率较低,信息更新不及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地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等方式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本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2、优化各类公开载体。进一步完善在白城洮北网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发挥好信息公开查阅等便民服务功能。 

3、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配套制度。健全科学性、可操作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评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

4、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的方式方法,完善年末考核的同时,加强日常监测和不定期的抽查和督查,推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洮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

201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