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3年洮北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点击数:

  一、概述

  2013年度,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办理落实了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政务公开开展工作至今,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2013年,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健全了工作机构,及时调整了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修订完善信息报送相关制度,对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目标管理责任分解,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3年,我局不断完善民政信息网功能,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受理和投诉监督方式,发布与民政业务相关的最新新闻、图片新闻和动态新闻等。

  (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公众需要,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开行为,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完成了我区政务公开网政务信息录入工作。认真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和报送等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较上年有大幅度提高。

  (一)进一步拓展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公开了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救助管理、福利企业、赈灾救灾以及本地区实施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民政信息,通过广泛宣传,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接受社会监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民政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做好群众来信办理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3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等。

  (二)下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加大培训力度,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三是依托科学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在安全、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加大相关受理和信息反馈工作力度,抓好跟踪督促办理;五是争取领导的进一步支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洮北区民政局

     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