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年洮北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6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白洮政公发[2009]11号)的要求,结合洮北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洮北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一年来,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民政局积极推进由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等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要公开的内容,第一时间将信息准确无误上报;三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低保、医疗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2018年新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49条,其中制度类18条、工作总结计划类2条、低保救助类20条、儿童福利类2条、安全生产类2条、脱贫攻坚类1条、养老福利类2条、其他类2条。(见表一)

   

  

  

  表一

  洮北区民政局累计发布政府信息113条,其中通知类21条、意见类1条、其他类91条。(见表二)

   

  

  

  表二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洮北区民政局未收到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由政府信息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四、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办公室主任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全部为兼职。2018年全年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民政局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收集力度还不够,存在公开信息较少,公开时间不及时等问题。

  2.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需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对制度和规定的灵活运用能力。

  六、下一步计划

  1.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员思想意识,加强学习、管理,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

  3.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业务作为公开的重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的向群众公开他们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相关业务。

   

  

  

  洮北区民政局

  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