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2年洮北区水利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0    点击数:

  2012年,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办事人员办事,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政务办公。同时我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积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和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透明度,努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圆满完成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我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局重点工作,分管局领导具体抓。特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优势,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相互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全局上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顺利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完善机制,提升工作质量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水利局主要突出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审核与报送制度,健全局域网络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并由专门负责领导牵头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的考核和审核。 (二)、是深化对外公开载体和公开平台。继续巩固政务大厅作为对外公开的主阵地,加强政务公开栏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内容及时更新,公开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公开面与规范化程度均达到100%。同时,积极拓宽对外公开载体,加强网络等公开平台的建设,努力做到公开的全方位、覆盖面大大增加,公开力度也大大增强。(三)、是推进制度建设。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严格保密审查制度,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截止目前,尚未有组织、公民向我局提出申请公开信息事项。同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机关各科室起草各类公文材料,必须经行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初审后交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核后,再交区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通过网络及时公开,严格审核程序,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的进行。(四)、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今年以来,结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以推行“两化”建设为契机,解决当前征管工作中存在的不统一、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的目标。

  三、强化监督,确保公开落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我局组织不定期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 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由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工作,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政府信息公开录入会有滞后的发生。二是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由于录入数据繁多,导致存在数量达标,质量不高,缺乏创新的问题发生。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做的工作还是基础性的,离上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以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一定会发扬成绩,改正和弥补不足,力争将以后年度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得更好。

  

  

  

  洮北区水利局

  201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