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5年洮北区水利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17    点击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吉政办函〔2015〕61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5〕171号)、《关于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的通知》(吉政公办〔2015〕19号)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2015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三)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我局所有政务信息公开均未收取费用,也未存在减免情况。

  (四)因政务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务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政务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诉讼案。

  二、主要工作措施

  2015年,洮北区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根据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加强宣传教育和督促检查力度,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将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利业务工作一起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成员为各站所负责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加大了工作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责任细化到工作岗位和具体人员,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与年终考评挂钩。

  二是组织宣传教育,提高公开意识。我局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周密的学习和宣传计划。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组织局领导和各站所主要负责人传达《条例》的主要精神,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事项。并结合实际工作,采取以会代训、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法规及文件,提高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在工作过程中,我们边实践边总结,紧密结合畜牧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

 

  2016年,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主要做法如下: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大公开力度。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本局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提高信息公布实效性。每月及时更新信息,发挥好政务公开门户网站的作用。 

  

白城市洮北区水利局

2015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