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经济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08    点击数:
    在区委、市区政府的领导下,区经济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发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在区委、市区政府的领导下,区经济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发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基本工作情况
  1、部门简介和行业基本情况
  洮北区经济局是洮北区政府的职能部门。负责全区国民经济运行和综合管理工作,组织与指导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指导产业调整,提出重点行业产品调整方案。研究分析工商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为工商企业的发展提供咨询、信息服务和市场导向,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做好中小企业管理工作。研究、分析工商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指导工商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企业布局,引导区域间经济技术合作。国有工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破产后尚未组建的工商企业的重组及重组后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研究推进全区技术进步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开发新产品、争创名牌产品;指导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2、领导小组及其工作分工
  根据区委、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在二00九年成立行政审批领导小组。
  组  长: 于得水  局长(负责全面工作)
  副组长: 于灵印  党委副书记(负责纪检、信访、党务工作)
  副局长: 张大石  副局长(负责投资与规划指导科、中小企业科、交通能源管理科)
  成  员: 徐彦霞  办公室主任
  汪纯波:投资与规划指导科科长
  任卓伟:中小企业科科长
  3、工作机制
  区经济局为区政府组成部门,归属白城市经济委员会行业指导。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以提高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和公众满意程度为目标,经济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一)局长主持部门全面工作。
  (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认真做好自己分管工作。
  (三)各科室要各负其责、各尽职能。
        (四)首问责任制
        (五)限时办结制
        (六)政务公开制
        (七)责任追究制
        (八)投诉、举报制
  4、人员配置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区经济局在二00八年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主要负责技术改造项目;成品油流通市场管理;煤炭市场监管;资源综合利用认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的窗口接待审批,核准项目的批准申报工作。
  5、办理时限: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行即时办理
  (二)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1、2010年工业经济工作安排意见
  2010年全区工业要强抓机遇,迎接挑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工业提速增效,积极应对挑战,强化工业提速增效措施,狠抓项目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调整步伐,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营造政策环境,破解资金瓶颈制约。
  2、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在办理项目申报程序的流程进行工作细化,如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办理程序、成品油、煤炭市场监管、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申报审批办理程序、煤炭市场经营监管审批办理程序、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理程序、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审批办理程序的申报办理程序。
  (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二00九年经济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又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经济局党委理论学习制度、经济局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经济局党员活动日制度、经济局服务承诺制度、经济局会议制度、工作岗位责任制度、经济局首问负责制度、经济局行政许可投诉制度、经济局文件审批制度、经济局考勤制度、经济局考核奖惩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09年12月31日,经济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信息类1条,占4.5%;法规信息类2条,占9%;计划报告类信息1条,占4.5%;业务类7条,占31.8%,其它信息类9条,40.9%.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区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着服务企业保增长的中心工作,做到政策及时公开、项目及时公示、信息及时到位,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信息公开的数量和内容不断更新,有效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的成绩。未发生公开权利人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1、机构职能和人事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部门行业基本情况及职责,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科室职责,局机关工作程序和直属事业单位及职责等信息。
  2、政策法规类。公开了国务院如《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省、市各类规范性文件、法规和规章,如《吉林省节约能源条例》、《吉林省煤炭经营监管办法》。
    3、重点工作和规章制度方面。重点公开了工作部署,重大技改项目实施情况和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制度等信息。
  4、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具体项目申报工作。技改投资项目,成品油、煤炭市场监管,资源综合利用认定,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申报审批项目信息进行公开。
  4、办理流程和监督及责任追究方面。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违规违纪行为处理意见及投诉电话及各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流程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5、公开其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群众投诉、案件受理等方面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区经济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对新的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整理发布,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于与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使群众更为方便地获取相关信息。
  2、进一步提高认识。局领导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有关工作,对于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信息公开制定专门的信息宣传和公开方案,综合运用网络公开、新闻报道等形式公开信息。
  3、进一步贴近企业。突出重点,联合新闻媒体对支持全民创业、服务企业等各项政策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报道。
    4、进一步加大投入,统筹规划。更新办公设备和网络升级,对机关信息办公系统、办公人员进行定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