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经济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点击数:

  按照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一年来,我们从夯实基础做起,狠抓工业系统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践行政务公开承诺,我们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全区工业经济建设中,努力发挥工业经济工作的社会职能作用,全面实行从组织保障入手,以制度、法规为准绳,切实做到以“三严三实”精神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唯一标准,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果,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洮北区工业系统,即是专业的经济建设工作队伍,又承担着开展全区交通、道口管理等工作任务,是一个很具典型的窗口服务行业,其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执法水平等都是群众最关注最敏感的问题。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真正实行政务公开,局党委研究制定了2015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下发到各科室,按照政务公开统一规定,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到分工明确,要求具体,责任到人。为了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我们组织召开了专门的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经济工作的实际,大家一致认为开展阳光行政,提高服务水平,坚持政务公开,是践行“三严三实”精神的具体体现,为此,我局进一步调整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可以这样说,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为了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科学化,使之持之以恒,便于监督,我们坚持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层层负责制,建立了以工作主要业务内容为基础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坚持执行考核,坚持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半年和全年工作目标考核结果在全局通报,同时把它作为衡量干部政绩和提拔奖惩的重要依据。为了加强监督强化制约,我们建立了监督举报制度,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每周三上午做为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接待日,对群众反应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方面,我们先后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工作纪律和勤政廉政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工作职责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等。由于认识提高,领导到位,职责公开,按章办事,制度健全,有效的方便了群众,切实提高了服务质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切实践行政务公开承诺

  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践中,从机关到基层都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做为开展各项工业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努力增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把我们的主要工作内容及有关原则规定都交给服务对象,做到服务及服务对象,管理及管理对象,双方都心中有数。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还充分利用公示版进行公开。一些有关工作制度,利用印发文件,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如职称评定,工资调整,党员发展工作,都实行公示制度。另外,设立挂牌服务,实行桌牌、胸卡,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在文明执法优质服务,切实践行政务公开承诺中,我们还分别设立了举报监督电话。

  三、抓好载体,提高素质,为实施政务公开奠定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在全系统内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坚持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工业经济工作者素质提高工作,这主要是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同时,把反腐倡廉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切实纳入日程,认真抓好。随着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素质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也不断向深入发展,为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管理,推进工业经济工作的全面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健康发展的环境。在抓好载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开展了摸得着看得见的有形活动。比如在全系统开展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广泛开展了以德治团、以德治馆等单位兴我荣、单位衰我耻的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全局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知难而进、扎实工作,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事业的发展,开拓了我区工业经济事业的新格局。

  通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执法水平,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行业作风的不断好转,化解了矛盾,促进了发展,做到了实事求是,执政为民,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也是践行了“三严三实”精神,为全区工业经济工作的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