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商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31    点击数:

  

   

      

  

  

  本报告是根据《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洮北区商务局编制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工作措施等。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署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全年洮北区商务局共清理、公布和更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的载体主要包括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商务部子网站—白城商务之窗,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还通过白城日报、洮北周刊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共刊登洮北商务信息14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网络。我局成立了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孟力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张玉洁为副组长,各科室(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工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召开碰头会,总结上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讨论、部署,力求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到实效。二是建立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公文主动公开发布的范围和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制定相关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制定了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公开程序和公开流程。三是营造实施《条例》良好氛围。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社会氛围。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要求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设立了意见箱。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受理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商务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

    (二)改进措施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1、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本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洮北区商务局

    200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