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6年度洮北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点击数:

    一、强化组织机构建设。自开展政务公开以来,我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按照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制,成员由各科(室)、站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局政务公开办主任,并指定一名电子政务网络技术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做到重大事项按要求公开,一般事项及时公开。并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细则,安排部署工作,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局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各种传媒的宣传作用。主要公开渠道有:局电子政务网页电子邮箱(tbjsj3221517163.com)、咨询服务电话(3222871)、镇(街)、村(社区)计划生育宣传墙、公开栏。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洮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o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浏览。洮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洮安东路69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25260。洮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严格对照《洮北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认真抓落实。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二、完善各项基础工作。我们组织开展了卫生计生系统信息清理工作,编制了《洮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内容包括信息类别、公开内容、公开科室等。编制了《洮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并且及时更新。同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再生育证》发放审批程序、病残儿医学鉴定程序、“两项制度”扶助对象的资格确认程序、执业医师和执业护士注册申报条件及办理程序、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报材料及申报条件、卫生和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纪律、卫生和计划生育检查考评工作纪律等做到及时主动公开。一年来,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结合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采取了规定时间自学、规定任务网上学、重点知识集中学的工作措施。在传统学习方法之上,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书记微信群和卫计局机关党建群两个微信群,及时传达工作动态,推送学习内容。定期要求党员浏览局网站、微信微博学习平台等形式,使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激发了党员能够自觉坚持学习的热情和激情,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在各基层窗口单位开展“转作风、强服务、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内部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纠正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减少医患矛盾,努力塑造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医院在社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开展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余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广泛接受监督,促进卫生计生政行风转变。

  四、加强卫生计生工作宣传。一是利用大型活动进行宣传。6月份,扶贫队工作分别深入到德顺乡先进村和平安镇新胜村开展了健康扶贫免费义诊活动。义诊项目包括血压、血糖、心电、B超、血常规等,检查完毕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专家根据患者各自情况,对其进行面对面相关指导,使其她们真正了解自己身体上存在的疾病,及时得到治疗,同时向村民宣传卫生计生相关保健知识,对全面提高贫困村群众的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收到实效。二是利用宣传阵地进行宣传。统一规范村(居)务公开。针对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相关政策再次修改,我们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对不符合要求和过时的公示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增减。我们还制作了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模式的公开版233块,使我们的公开公示工作能够立见成效,有效合理利用,对生育政策、奖励政策、征费政策等能够做到长期对群众公开。便于群众及时了解办事程序、奖励扶助等群众关心的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局网站优势,开辟卫生计生专题和专栏,每月至少刊(播)一次计生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等,并及时播报卫生计生工作动态,及时更新网站宣传内容,全面反映卫生计生工作先进典型,有力地促进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目前,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不足,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

  1、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做为突破口,制定卫生和计划生育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细则,不断推进我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建议的征集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范。

  3、加强基础性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卫生和计划生育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洮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