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7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如有疑问,请联系洮北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电话:5096111.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2012年我局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在全系统范围内自上而下地成立各级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并且抽调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确定1人为政务公开的联络员,定期沟通工作情况,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履行义务,服务尽责。我局严格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八个制度》、《2012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并认真办理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按时完成区教育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配合相关科室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整理保存好相关信息的电子文稿,为网上政府信息查询系统做准备。

  (三)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效率。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的关键科室职责列入政务公开的内容。局服务事项、受理科室、办事程序均在政府网进行公开。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时间。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把领导分工、局职责、机构人员、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情况通过网络全部长期公开,将办事流程、业务窗口工作内容、办事程序及服务承诺等内容全部长期公布于众。另外,为方便群众办事和便于接受监督,将每位领导的姓名、服务科室、岗位职责和本人照片上网发布,作为长期公开的内容。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采取公开栏、信息手册、热线电话、报纸等手段以达到最大限度的公开。

  (四)加强监督,增强实效。今年我局实施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把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以及自查自评内容,并及时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全系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三是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积极接受媒体的监督,促进我们的工作。四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政务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2年,区教育局政务大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其中规划计划类7条,工作动态类21条。

  (二)公开形式

  1、 网上公开。2012年我局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上网查询、网上下载表格,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2、公开查阅点。洮北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洮北教育信息网、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网站、洮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板、信息公开办公室查询点、电话及电子信箱答复、印发文件等。

  进一步加强洮北区教育信息网建设,共集成5个子站(包括洮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网),主站信息2万余条,外网累计访问量近300万人次,平均日访问量达3000次左右。今年洮北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我局积极响应网站工作,主动向网站输送信息。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发布公告等形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创新载体,拓宽渠道。

  (三)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当面申请,已全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收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在公开内容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事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在公开的形式上,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为此我局将在在今后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提高全局政务公开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政务公开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