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教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1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如有疑问,请联系洮北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电话:5096150.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2014年我局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在全系统范围内自上而下地成立各级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专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确定1人为政务公开的联络员,定期沟通工作情况,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履行义务,服务尽责。我局严格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八个制度》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并认真办理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按时完成区教育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办的要求,配合相关科室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整理保存好相关信息的电子文稿,为网上政府信息查询系统做准备。

  (三)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效率。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的关键科室职责列入政务公开的内容。局服务事项、受理科室、办事程序均在政府网进行公开。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时间。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把领导分工、局职责、机构人员、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情况通过网络全部长期公开,将办事流程、业务窗口工作内容、办事程序及服务承诺等内容全部长期公布于众。另外,为方便群众办事和便于接受监督,将每位领导的姓名、服务科室、岗位职责和本人照片上网发布,作为长期公开的内容。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采取公开栏、热线电话、网站、报纸等手段以达到最大限度的公开。

  (四)加强监督,增强实效。今年我局实施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把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以及自查自评内容,并及时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全系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三是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积极接受媒体的监督,促进我们的工作。四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政务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4年,区教育局政务大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规范性文件43条中规划计划类8条,政务动态55条,政务公开计划、总结、年度报告、三公经费共4条。

  (二)公开形式

  1、 网上公开。在2012年我局就已经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上网查询、网上下载表格,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2、公开查阅点。洮北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洮北教育信息网、洮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网、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网站、洮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板、信息公开办公室查询点、电话及电子信箱答复、印发文件等。

  “洮北教育信息网”是洮北区教育局主办的政府部门教育综合门户网站,其主要功能是发挥网络优势为全区教育服务,搭建网络办公平台,宣传教育发展,交流教育信息,开展网络研修,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洮北教育信息网”于2006年9月10日正式开通。网站旨在为全区基础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信息资源和服务,以导向性、综合性、开放性为特色,信息发布及时、信息内容全面,在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加强信息交流等方面,收到了显著效果。网站经过多次系统升级和版面调整,系统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洮北教育信息网”作为洮北教育工作的窗口和阵地,充分发挥了网络的优势,快速准确地传递教育信息。本着实效信息及时发,理论文章精选发,政策信息准确发的原则,努力创建一个立足洮北辐射全国的教育信息平台。

  “洮北教育信息网” 在一个主站(洮北教育信息网)基础上,集成六个子站(洮北教育视讯网、洮北教育督导网、洮北教育科研网、洮北区教育局网(洮北教育政务公开网)、洮北教育资源网、洮北教育社区论坛)和一个包括五十余个学校网站的站群系统,及七个应用系统(站群信息统计系统、教育信息网上查询系统(成绩查询系统)、网上报名系统、网络办公系统、网络视频会议系统、考场编排成绩统计系统、投诉建议系统),采用动态信息发布系统。主站建有300余个栏目、五个专题。引进并开发建有多个教育教学资源库和网络研修平台。网站栏目分别是政务公开、机关科室、政策法规、党团建设、德育工作、资源中心、直属单位、区内学校、教师频道、学生天地、家长学校。首页设计清新、美观、易用,恰当地运用了大量设计精美的FLASH动画和图片。网站导航清晰,栏目设置科学,子栏目层次清楚。有智能搜索,信息查询方便、准确、全面。管理上建立健全了信息审核机制,制定并严格执行了信息安全制度,网站为各科室、各基层单位分配了账号,实现分级维护,由固定的责任人录入信息,普通信息由管理员审核后发布,重要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核。

  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洮北教育信息网”不断发展和完善,2013年荣获吉林省十五强门户网站和全国百佳门户网站荣誉称号,工作日日均发布信息60余条,休息日可做到新闻性信息及时更新。2014年发布各级各类教育信息16137条,共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万余条,通过CNZZ数据专家访问流量分析软件得知,2014年洮北区教育门户网站的浏览人次达42.55万次,日均浏览人次为1290次;网站唯一身份访问者为17.4218万,其中51.15%的访问量为通过搜索引擎访问。洮北区教育门户网站运行安全稳定,内容更新及时,访问清晰便捷,网站的访问量和内容更新量较2013年都有一定的增长。

  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发布公告等形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创新载体,拓宽渠道。

  (三)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由不超过20个工作日提高到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4年公开信息都为主动公开,无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收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一是部分业务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工作的相关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充分,政策文件公开数量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为此我局将在在今后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提高全局政务公开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政务公开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