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教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洮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o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浏览。洮北区教育局办公室地址:白城市洮北区庆学东路90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5096109,电子邮箱:790000612@qq.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教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对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以更好地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及时在洮北区网站教育局部门公开页面上传相关政府信息。

洮北区教育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求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好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教育局科室工作考核。具体公开工作由教育局行政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教育局信息化宣传科在技术上给予配合。局机关各科室、各学校、幼儿园、直属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同时,组织各学校、幼儿园通讯员和网站管理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基本情况

1.履行义务,服务尽责。我局严格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八个制度》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并认真办理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按时完成区教育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配合相关科室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整理保存好相关信息的电子文稿,为网上政府信息查询做准备。

2.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的关键科室职责列入政务公开的内容。局红头文件、服务事项、受理科室、办事程序均在政府网进行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时间。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把领导分工、局机构职责、机构人员、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情况通过网络全部长期公开,将办事流程、业务窗口工作内容、办事程序及服务承诺等内容全部长期公布于众。另外,为方便群众办事和便于接受监督,将每位领导的姓名、服务科室、岗位职责和本人照片上网发布,作为长期公开的内容。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采取公开栏、查询点、热线电话、网站、报纸等手段以达到最大限度的公开。

3.加强监督,增强实效。今年我局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把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以及自查自评内容,并及时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全系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三是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积极接受媒体的监督,促进我们的工作。四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政府办的监督,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政务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 推进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区教育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落实义务教育入学信息公开。2019年洮北区教育局公开“招生政策宣传—网上信息采集—线上信息审核—自动分配学位”等工作,实现了招生工作全流程信息公开。同时,2019年6月,在洮北教育网站、洮北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9年洮北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公布了2019年度招生流程、学区划分等事项.

2. 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2019年,洮北区教育局在教师资格证认定和注册、民办培训机构检查、社会高危体育运动场所检查、幼儿园年检等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首先,在民办培训机构检查方面,组建联合检查队伍,由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第三方专家团队组成联合检查队伍,随机确定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每年度全部覆盖检查2次。根据省、市、区等文件精神,教育局制定《关于开展幼儿园年度检验工作的通知》,全区共有82所登记注册合格园通过年检,完成《洮北区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年检报告》。

3. 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2019年,洮北区教育局制定《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营造最优教育发展环境的通知》,大力推行“互联网+审批服务”,逐步落实全流程网办、不见面、无纸化审批服务,将社会力量举办的民办学校、学前教育及教育培训机构等事项审批确立“一链式”办理。通过事项梳理,把分散在多个部门实施的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编制服务指南、绘制办理流程图,整合服务资源,简化办事环节,又减少群众奔波,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实现“跑一次腿、办多个事”的服务运行机制,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效能。按照“一次办好、办就办好”的服务目标。2019年,共审批民办幼儿园3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审批82家,通过“一链式”办理,真正让群众更满意、得实惠。4. 加强政策解读。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洮北区教育局在制定出台《洮北区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并做好公开公示工作的同时,依托义务教育招生综合服务平台,在平台设立“常见问题”“政策解读”栏目,面向家长宣传解释好招生入学政策,主动引导舆论,推进“阳光招生”“规范招生”。

4. 切实加强政务舆情监管。在局党委、党工委、正确领导下,在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全区教育系统保持安全稳定,无负面舆情事件发生。首先,通过 “洮北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教育局、学校、幼儿园的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积极引导家长和大众关心支持区域教育事业。其次,依托公安部门、宣传部门和教育局和校园内部宣传科室人员力量加强网络舆情监控,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积极研判、及时回应,“第一时间发声”,将问题解决。

  

5、公开查阅点。洮北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洮北教育信息网、洮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网、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网站、洮北区教育局政务公开板、信息公开办公室查询点、电话及电子信箱答复、印发文件等。

“洮北教育信息网” 在一个主站(洮北教育信息网)基础上,集成六个子站(洮北教育视讯网、洮北教育督导网、洮北教育科研网、洮北区教育局网(洮北教育政务公开网)、洮北教育资源网、洮北教育社区论坛)和一个包括五十余个学校网站的站群系统,及七个应用系统(站群信息统计系统、教育信息网上查询系统(成绩查询系统)、网上报名系统、网络办公系统、网络视频会议系统、考场编排成绩统计系统、投诉建议系统),采用动态信息发布系统。

2019洮北教育局信息网主网站及子网站,发布各级各类教育信息5415条,在白城市教育信息网报送信息77条,在吉林省教育信息网报送信息70条,洮北教育信息报送工作居全市首位。同时各级向区本级“洮北微报”微信公众号 信息60条。

洮北教育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度,共推送信息2540余条次,阅读次数48万余次,阅读人数41万多人次。其中“洮北教育”公众号主要推送教育政策、全区教育资讯、教育时事热点、家庭教育知识等内容,“指尖教育”公众号,专注推送校园动态,推送师生作品、展示学校师生风采等内容。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发布公告等形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1

14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督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师生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二是突出重点,提升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平台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政务公开网站教育板块、“洮北教育”微信公众号和洮北教育信息网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地方公开定位不到位,有的部门还缺少主动公开的意识。2019年,将认真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扩宽公开平台,提高社会知晓率。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提高科室、中小学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压实责任,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积极组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全力提高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