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4342/2021-01611
分  类: 其他 ;  其他
发文机关: 洮北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标      题: 洮北区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白洮教〔2021〕2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索引号: 112208020135944342/2021-01611 分  类: 其他 ;  其他
发文机关: 洮北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2日
标  题: 洮北区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白洮教〔2021〕2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洮北区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方案

白洮教〔2021〕25号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白城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白城市教育系统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吉林省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任务推进工作方案》(吉教安〔2021〕14 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主线,以完成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为目标,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按时完成三年行动规定的各项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1.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各校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则》相关规定,全面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年底前完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任务。要制定《风险因素辨识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手册》,定期按手册开展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重点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 标准和国家《高危化学品目录》,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高危化学品排查,并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实施精准监管。(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2.强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每年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适用性、有效性和执行情况的评估、修订工作,并制定《岗位安全操作手册》和《安全操作流程图》,日常按册操作。相关学校要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规定频次、时间、内容等,开展定期的隐患排查治理,并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流程图》,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长效机制。(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强化安全风险预警。强化安全风险预警和提示,研判汛期、台风、暴雪寒潮等极端天气对危险化学品的影响,制定应对措施,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发生亡人或有较大影响的非亡人事故,及时发布警示通报,做到“一校有事故、万校受警醒,一地有事故,全省受教育”,配合相关单位对亡人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严肃追责。(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教育系统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1.涉危化品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强对各学校实验室管理,研究制定实验室管理运行规范,明确规范和操作管理规程,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认真贯彻《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591 号)等有关规定,完善各项安全措施和管理制度,着力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环节,特别是实验室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与合理处置,切实把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2.食堂用气等安全管理。各校要抓好学校食堂、餐饮场所等使用天然气、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管理,禁止使用达到报废年限的钢瓶、伪劣燃气管路和阀门,禁止学校食堂在就餐区使用燃气灶具,加大对使用者的燃气安全知识普及力度。(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3.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各校要加强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对消防安全布局及场所设置情况、消防安全领导与职责、制度落实情况、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情况、消防设施配备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情况、灭火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情况等开展检查,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各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依据《吉

  林省安委会关于印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的通知》(吉安委〔2019〕14 号),制定完善本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学校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特别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手册》,日常按照手册落实主体责任,把工作关口再向前移,管理职责再细化,做到安全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漏洞。(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

  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培训班、观看影视录像、专家辅导报告等形式,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避险、逃生和自救能力。要根据行业要求和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接化工行业需求和化工安全生产需要,研究制定符合本校培养目标、符合化工专业教学标准、符合行业企业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化工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化工专业实习安全保障,制订完备的管理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强化督导检查

  各校要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手册》,建立由学校多部门组成的专兼职安全检查队伍,采取“监管干部+专家”和“检查+服务”等方式,上半年和下半年各组织开展一次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联合督导检查。(责任单位: 各校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时间安排

    从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各校要根据本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内容,制定本校具体推进方案。第二阶段:集中整治。2月到12月, 各校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整治工作。根据隐患排查情况,建立学校问题隐患、制度措施清单,并根据情况动态更新。第三阶段:整改验收。根据各项整治任务完成时限, 各校要对照年初制定的实施方案,组织对每项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建立整治任务完成清单和未完成清单,并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单位要通过约谈、曝光、通报等手段,督促加快推进整治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的行动计划,完成三年行动各项整治任务是一项政治任务。各县各校要高度重视,不能把三年行动当作一般化的安全大检查,一定要着眼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要领导要真重视、真研究、真推动,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实施、亲自跟踪问效,确保三年行动各项要求落实到实处。

  (二)督查问责。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适时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根据各项整治任务完成时限,对整治完成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敷衍应付、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综合运用通报、提示、曝光、约谈等措施进行重点督办,确保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三)调度统计。各校要加强对整治任务调度统计,分析存在问题,于每月30日前向教育局报送上月整治任务进展情况(包括四张清单)。教育局将对各校整治任务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调度,并根据调度和各校报送情况适时进行通报。

  联系人:孙晓彬,电话: 5093970,邮:tbqjyjxab2017@163.com

  洮北区教育局

  2021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