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4342/2021-03075
分  类: 其他 ;  其他
发文机关: 洮北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标      题: 洮北区教育局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白洮教〔2021〕4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索引号: 112208020135944342/2021-03075 分  类: 其他 ;  其他
发文机关: 洮北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标  题: 洮北区教育局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白洮教〔2021〕4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洮北区教育局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

白洮教〔2021〕42号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 号)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2 号)、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吉教基〔2020〕24 号)要求,加快推进我区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乡村温馨校园建设,着力把乡村学校校园校舍等“硬环境”与精神文化等“软环境”结合起来,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努力确保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目标任务

  以创建温馨村小为重点,将乡村学校建设成具有乡土化、温馨化、特色化的乡村温馨校园,提升乡村教育品质。每年重点打造温馨村小3-4所,继续改造提升乡镇中小学、幼儿园3-4所,到2025年底,基本实现具备一定办学规模的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全覆盖。

  三、基本标准

  1.布局建设科学合理。按照洮北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科学合理编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校舍建设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规范。保障教室坚固、适用、通风,符合抗震、消防安全要求,自然采光、室内照明和黑板材料符合规范要求,利于学生视力保护。配备保障学生安全与健康的基本设施设备,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等相关要求。

  2.办学条件保障到位。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师资配备符合国家要求,日常运转经费保障到位。运动场地、音体美器材、图书、实验仪器配备合格,实现互联网接入、无线上网和日常信息化教学。生活设施实用够用,建有足够的食堂(伙房)、卫生厕所、饮水等设施设备,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就餐环境卫生干净,上学期间能供应开水。寄宿制学校建有足够的宿舍、浴室,宿舍楼内洗漱卫浴设施配备齐全、使用方便,浴室能保障学生洗浴“周周洗”。适应当地气候条件,配有必要的采暖或消暑设备。配备必要的教师休息室,为路远教师提供周转房或交通保障措施。

  3.教师队伍全面加强。继续实施特岗计划、省属公费师范生计划等,加强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教职工编制向乡镇中心校和村小等小规模学校倾斜,按照班职 1:2.5 的比例进行核定。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向基层一线倾斜,对连续在教学一线工作满30年且现受聘一级教师岗位满10年的乡镇及以下教师,可直接认定高级教师职称,实行特设岗位聘任。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对贫困县农村中小学在编在岗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标准为农村每人每月500元、乡镇每人每月300元。继续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银龄讲学计划”,逐步推进“县管校聘”,促进教师交流。教师培训向农村教师倾斜。

  4.教育教学保证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同时注重乡村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有健全的教学管理规程,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规定学业质量要求。突出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寄宿制学校全天候育人,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保障户外体育活动时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校园文体活动。重视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定期开展集中备课和校本教研活动。

  5.校园文化健康向上。注重挖掘和传承学校文化传统,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打造具有乡土气息的校园文化。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利用校园文化凝聚师生共识,形成共同愿景和工作目标,创造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24 字基本内容悬挂上墙。合理利用墙壁、走廊、过道等空间,用于校园文化宣传展示。考虑学生学习生活需求,提供学生晨读、学习之余小憩的庭院、树林、水池等。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精心设计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

  6.校园关系和谐融洽。师生之间平等交往、相处融洽,行为举止文明,彰显礼仪规范,教师不歧视学生;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没有校园欺凌现象。有健全的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建立辍学返校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工会等组织关爱特殊困难教师。学生课余时间能方便地使用图书室、实验室、自习室、活动室、音体美器材等学习和活动资源。学校与农村社区、生态、人文充分融合,统筹乡土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利用学校资源和志愿活动服务周边社区,定期举办校园开放和共建等活动,密切学校、家长、社区三方联系。

  7.校园管理安全规范。落实国家关于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规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防范灾害演练。寄宿制学校有健全的宿舍管理制度和学生应急就医机制,实现 24 小时专人值守,宿舍环境清洁卫生,学生被褥、洗漱用品、生活物品摆放整洁有序,按时通风、消毒,窗明几净,布置舒适温馨。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和追溯制度,严格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合理搭配膳食营养,确保食品饮水安全。建立校园管理服务质量的反馈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排查。(2020年11月—2020年12月)

  组织乡村学校认真学习温馨校园建设的基本要求,领会其精神实质、建设内涵。学习并借鉴农安县“温馨村小”创建工作经验。对全区乡村学校进行详细排查。

  第二阶段:对标谋划。 (2021年1月—2021年5月)

  认真分析全区乡村学校状况,制定全区温馨村小建设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乡村学校要对照温馨校园基本要求,查找差距,列出任务清单,制作工作台账。

  第三阶段:全面实施。(2021年6月—2025年6月)

  1.指导各乡村学校根据温馨校园建设的基本要求,依据任务清单,逐项整改,直至达标。

  2.每年年底前开展阶段性验收,对于达标的给予认定;对于不达标的,要推动整改,加快创建步伐。

  3.要强化工作的统筹指导,积极为创建温馨校园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第四阶段:巩固提升。(2025年7月—2025年12月)

  全面总结温馨校园创建工作,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深入研讨与交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建立“乡村温馨校园”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一校一品”的义务教育发展新格局。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统筹。把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作为推进全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洮北区教育局将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方案,具体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

  2.强化建设。在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过程中,洮北区政府将积极增加财政投入,将乡村温馨校园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紧密结合,加大对乡村学校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环境,为温馨校园创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3.强化督导。温馨校园建设工作将纳入政府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对温馨校园建设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完善问责机制,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

  4.强化激励。在创建温馨校园的过程中,将挖掘典型并广泛宣传,实施奖励政策。对落实得力、效果显著的温馨校园建设先进学校给予以适当奖励政策。

  洮北区教育局

  2021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