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020135944342/2021-03078
分  类: 教育信息 ;  其他
发文机关: 洮北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标      题: 关于集中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白洮教〔2021〕4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索引号: 112208020135944342/2021-03078 分  类: 教育信息 ;  其他
发文机关: 洮北区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标  题: 关于集中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白洮教〔2021〕4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关于集中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白洮教〔2021〕45号

  为进一步加强洮北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亡人事故,为建党 10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按照白城市教育局(白教文字〔2021〕52号)、洮北区安委会(白洮安委办发〔2021〕23号)《关于印发〈开展“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决定从2021年5月31日至7月10 日,全区教育系统集中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50 天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决策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五化”工作法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刻汲取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对责任再压实、问题再排查、隐患再整治,有效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等问题,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教育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二、目标原则

  聚焦一个目标:为建党 100 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坚持两个结合: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深入攻坚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上下功夫。推动三个转变:从遏制重特大事故向遏制亡人事故转变;从宏观原则要求向微观具体指导转变;从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主动防范转变。紧盯四类风险:主动应对经济加速恢复、忽视安全引发的异常风险;大范围疫情过后、社会波动产生的连锁风险;极端天气频发、汛期临近带来的季节风险;历史规律警示、安全基础薄弱面临的事故反弹风险。突出五性原则:突出全面性。各校要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死角、盲区;突出关键性。紧紧围绕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关键时,拧紧扣死责任链条;突出预防性。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实招、硬招,坚持警示在先、教育在先、防范在先,全面整治问题隐患;突出针对性。各校要精准研判安全形势,排查事故和隐患易发多发环节和部位,科学、及时、有效落实安全整治措施;突出创新性。主动应对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深入推进“五化”工作法,创新完善安全监管制度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是夯实食品安全。各校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落实好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和吉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吉市监联字〔2021〕6 号)文件精神,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加强学校饮食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完善饮食信息监测、预警、报告、处置和评估工作机制。

  二是夯实校舍安全。各校要将安全贯穿到校舍排查鉴

  定、工程规划、加固改造和工程验收各环节,杜绝校舍安全隐患,保证不出现校舍倒塌伤及师生的情况。要协调有关部门,对学校在建工程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该拆除的拆除,该加固的加固,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夯实消防安全。各校要以消防“五项攻坚行动”为抓手,集中开展一次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一时

  难以整改的隐患,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隐患整改。建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与消防救援机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

  四是夯实校车安全。校车学校要密切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和集中接送学生行驶道路的巡逻管控,坚决取缔非法校车接送学生,及时制止各种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大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重检查驾驶员资质审核、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驾驶人员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要逐车逐人检查、登记、建档,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进一步强化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五是夯实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各校要健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建立实验

  室人员安全培训机制和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组织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等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取得成效。

  六是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各校要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加强对电梯、起重机械、气瓶等高风险特种设备的安全

  监管,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制造、安装、使用特种设备行为。

  四、方式方法

  一是组织一次风险研判。各校要立即组织一次风险研判,精准分析、深入查找迎大庆期间面临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应对。要强化滚动研判、动态分析,必要时实行日研判、日部署。

  二是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各学校要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确保安全警示教育全覆盖。

  三是强化一次安全培训。各校落实安全生产培训制度,

  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不断强化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技能,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健全一批图表手册。各校要按照“五化”工作法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作战图集》,

  制定、下发、使用、检验、完善一批校园安全监督检查和应急处置手册,确保师生员工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五、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督查指导。各校要针对教育系统特点实际,细化专项行动具体内容,明确工作标准,列出检查清单。要成

  立由主要负责人的专项行动工作指导组,负责组织指导本单位领域专项行动并进行督查、抽查。

  二是强化专项检查。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开展。要结合实际全面宣传发动,逐级传导压力,压实压紧责任,确保安全治理全覆盖。

  三是强化自检自查。各校要根据安全生产规律和教育系统特点,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和风险重点,对每个环节、每个

  岗位、每个部位风险隐患彻查彻改;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

  四是强化综合督导。教育局将适时组织专门力量,下沉一线,采取“双随机”“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查暗访。

  六、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为建党 100 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是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考验。各校要站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极端负责、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除隐患、迎大庆、保安全”专项行动。

  二是突出攻坚克难。要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盯住难点问题和关键症结,拿出硬办法、使出硬举措,着力在破解基础性、源头性、制度性等突出问题上取得一批成果,坚决做到不达目的决不放松,不整治到位决不收兵。

  三是深化宣传教育。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宣传落实安全责任、整治问题隐患、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要提高安全宣传“五进”针对性、准确性,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要落实“12350”举报奖励制度,动员师生员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强化严惩重罚。按照省、市、区关于“五化”抓工作落实和“让监管、执法都要长牙齿”等有关要求,对专项行动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市教育局和区安委会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各校要坚持周报送制度,从文件下发之日起每周二前

  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报送洮北区教育局校安办,7月10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由洮北区教育局校安办集中汇后上报总市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联系人:王刚;联系电话:13804366253;邮箱:tbqjyjxab2017@163.com

  洮北区教育局

  2021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