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审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10    点击数:

  《洮北区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关注舆情民意,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逐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依法、规范和有序进行。根据《通知》要求和洮北区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指定专职人员,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形成从文件信息的审签到公开之间的紧密衔接,以保证可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布,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我局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经办人提出,由办公室相关人员初定,统一上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并坚持领导办公审理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从而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三)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加审计的透明。2014年我局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不断拓宽审计公告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   

  二、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两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单位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二是通过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总量为45条,其中:政策法规8条、通知公告7条、公开指南3条、公开目录2条、公众监督2条、工作动态12条、单位概况4条、审计程序1条、审计纪律4条、帮助2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2014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我局2014年度未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牵涉审计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是政策性、技术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严谨的系统工程。2014年,我局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因审计查出的违法案件和违纪违规行为有些涉及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秘密,有的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还需进一步调查,在保密阶段无法及时公开,为此,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有些政府信息的质量还有待于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今后将着重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府信息质量,力争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审计政务信息。二是继续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全体审计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拓展挖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质量。三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四是不断探索公开渠道。通过与司法和纪检监察部门建立情况通报、案件移(交)送制度,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在一定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既不违反国家保密法规,又及时依法惩办审计查出经济领域中违法乱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