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长庆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19    点击数: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结合我街的实际情况,深化和规范我街信息公开工作,提升街道信息公开水平,本着街道信息公开“务实、为民、高效”的总体要求。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我街有以下几个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街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街道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按照白市价联字〔1994〕7号文件要求,我街每月收每户居民1.50元卫生费。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不少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及时总结,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表象化,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街道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街道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宽适合社区群众的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街道的信息公开网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街道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街道信息公开工作。

 

长庆街道办事处

200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