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瑞光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04    点击数:

    

    2012年,瑞光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业务素质、规范公开平台、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等为抓手,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推进瑞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概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街道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政务公开为重点,推动全街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行政工作运行和行政权力的透明度,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截至2012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瑞光街道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精神,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实、做细我单位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按时完成2012年我街道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一职责和管理权限的公开情况:

  1、全部公开办事的管理职责和内设机构情况。

  2、所有人员的工作权限及内容上墙公示。

  3、设立了103块公示板和5个意见收集箱

  4、设立了桌签和胸卡,并要求摆放整齐,每天工作期间佩带。

  (二)、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公开情况:

  1、重点工作目标通过班子承诺上墙公示。

  2、通过会议及文件等方式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时限的要求,通过总结,通报的形式及时公布重点工作的绩效,做到公平待人、公正处事。

  三、行政执法公开情况:

  1、严格执行行政收费及罚没政策规定,没发生一起超标准,超范围或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

  2、建立健全了行政审批、行政仲裁及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低保”审批、一胎生育证审批,再就业优惠证审批、参军等行政审批程序,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违反程序及规定的现象。

  四、办事依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公开情况:

  1、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2、一年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不满意事件,都能做到文明办公,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简化程序,多次受到群众的表扬。

  五、办事程序、步骤和方式、方法的公开情况:

  1、办事处在办公楼门口挂有办事处牌子,在办公楼内设有工作联系板、在楼层处设置了办事处办公科室导示图。

  2、设立了周一领导接待日,各社区则每天均为接待日,并将其公示并有记录。计生、卫生、民政等项街政工作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方便居民办事。

  六、办事时限的公开情况:

  1、公开了法律、法规中对办理有关事务规定时限的情况。

  2、部门自定当日事当日毕,开展延伸服务,即手续齐全当时有特殊情况办不了的,暂时由专人保管,办完后专人送到居民家中。

  七、办事结果的公开情况:

  1、对重要事项如申请民政低保金对象,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办理等群众比较关心和敏感的问题都适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2、办事处和社区的设咨询电话,有专人负责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八、服务承诺践诺情况:

  1、利用公示板将班子承诺项目进行了公示。

  2、公布了投诉部门和举报电话。

  九、便民措施的执行情况:

  1、通过楼牌、门牌、楼层牌、政务公开板、工作联系板进行明示,方便群众办事。

  2、办事人员工作热情、耐心,做到了“马上就办”或“办事一次成”,如果不能办要做出详细准确的解释。

  3、公开“窗口”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街道给每位工作人员都发放了瑞光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卡,以方便辖区群众。

  十、工作纪律和勤政廉政制度及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处理办法的公开情况:

  1、制定了机关人员考核制度,机关各部门为群众服务的承诺,为居民群众办实事的承诺等等,还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

  2、建立了瑞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保证措施;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上发布情况:

  (一)、街道高度重视,由主任于晓红亲自抓,并负责最后审核,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信息的采集、编辑和发布工作,组宣委员负责对公开信息的初步审查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街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截止目前,我街道被审核通过的网上录入信息共139条,录入全面及时。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很多工作。

  1、街道在办事处楼廊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并定期更新信息。

  2、街道办事处向各个媒体报送信息,向区档案局移送相关档案信息。

  3、在便民服务上,街道编制了《瑞光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于居民浏览、申请信息;街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3次,使用展板103块,发放信息公开便民宣传材料3500余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由于我街道在2012年未接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故本街道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2.答复情况

  未接到申请,答复情况为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人数未变;兼职人员共4人,同上年相比,人数未变。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2年未接到申请,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2年未接到申请,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2年,没有来我街道咨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信息公开咨询的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故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为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均为0件。

  (七)、对主要问题的改进措施

  我街道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把为人民群众信息服务工作落实到位。我街道主要的工作措施有:

  1、严格的审批制度。我街道对拟公开信息设立了三级审核机制,即分类时初审、填报时复审、上网前再审,保密、信息等机构密切协同,对信息进行全程跟踪。我街道现阶段没有规范性文件,经清理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但我街道着眼长远工作的需要,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相关规定,其中设置了受理、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制定了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答复预案机制,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答复与解释工作的相关流程。

  2、及时的公开制度。我街道要求各职能科室实时申报拟公开信息,每一周期进行信息自查,每一科室内勤要时刻关注本单位的职责范围内的各类信息,并做好收集、整理、审核工作。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业务科室,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各类信息,各科室对其上网信息要有自觉维护的意识,经常浏览公开信息并反馈信息维护要求。

  3、广泛的发布制度。通过各种媒体发布我街道相关信息,信息发布渠道多种多样,方便市民查询。街道办公室设置公开办公电话为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提供便利,并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予以记录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瑞光街道办事处

                                                                                                         201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