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瑞光街道办事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3353393。

  一、概述

 2015年,瑞光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按照市、区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在街道办公室和各社区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各查询点配备了一名兼职的工作人员。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各查询点制作了统一的标牌,配置了电脑、桌椅等必要的设施设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1.是职责和管理权限的公开情况:

  (1)全部公开办事的管理职责和内设机构情况。

  (2)所有人员的工作权限及内容上墙公示。

  (3)设立了102块公示板、5个意见收集箱和7个宣传画廊。

  (4)设立了桌签和胸卡,并要求摆放整齐,每天工作期间佩带。

  2.是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公开情况:

  (1)重点工作目标通过班子承诺上墙公示。

  (2)通过会议及文件等方式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时限的要求,通过总结,通报的形式及时公布重点工作的绩效,做到公平待人、公正处事。

  3.是行政执法公开情况:

  (1)严格执行行政收费及罚没政策规定,没发生一起超标准,超范围或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

  (2)建立健全了行政审批、行政仲裁及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低保”审批、一胎生育证审批,再就业优惠证审批、参军等行政审批程序,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违反程序及规定的现象。

  4.是办事依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公开情况:

  (1)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2)一年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不满意事件,都能做到文明办公,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简化程序,多次受到群众的表扬。

  5.是办事程序、步骤和方式、方法的公开情况:

  (1)办事处在办公楼门口挂有办事处牌子,在办公楼内设有工作联系板、在一楼处设置了办事处办公科室示意图。

  (2)设立了周一领导接待日,各社区则每天均为接待日,并将其公示并有记录。计生、卫生、民政等项街政工作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方便居民办事。

  6.是办事时限的公开情况

  (1)公开了法律、法规中对办理有关事务规定时限的情况。

  (2)部门自定当日事当日毕,开展延伸服务,即手续齐全当时有特殊情况办不了的,暂时由专人保管,办完后专人送到居民家中。

  7.是办事结果的公开情况

  (1)对重要事项如申请民政低保金对象,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办理等群众比较关心和敏感的问题都适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2)办事处和社区的设咨询电话,有专人负责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8.是服务承诺践诺情况:

  (1)利用公示板将班子承诺项目进行了公示。

  (2)公布了投诉部门和举报电话。

  9.是便民措施的执行情况:

  (1)通过楼牌、门牌、楼层牌、政务公开板、工作联系板进行明示,方便群众办事。

  (2)办事人员工作热情、耐心,做到了“马上就办”或“办事一次成”,如果不能办要做出详细准确的解释。

  (3)公开“窗口”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街道给每位工作人员都发放了瑞光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卡,以方便辖区群众。

  10.是工作纪律和勤政廉政制度及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处理办法的公开情况:

  (1)制定了机关人员考核制度,机关各部门为群众服务的承诺,为居民群众办实事的承诺等等,还制定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

  (2)建立了瑞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保证措施;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11.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上发布情况:

  (1)街道高度重视,由主任于晓红亲自抓,并负责最后审核,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信息的采集、编辑和发布工作,组宣委员负责对公开信息的初步审查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我街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截止目前,我街道被审核通过的网上录入信息共479条,录入全面及时。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很多工作。

  1.街道在办事处楼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并定期更新信息。

  2.街道办事处向相关媒体报送信息,向区档案局移送相关档案信息。

  3.在便民服务上,街道编制了《瑞光街道办事处业务流程指导手册》,便于居民浏览、申请信息;街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3次,使用展板103块,发放信息公开便民宣传材料2000 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街道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人数未变;兼职人员共4人,同上年相比,人数未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未接到申请,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未接到申请,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街道政府网站的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要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要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网站作用,完善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三是要提升公开实效性。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瑞光街道办事处

                                                                                                        2016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