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海明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它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年初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洮北区海明街道办公室联系。(地址:中兴东大路119-22号,邮编:137000,电话:322641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区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街道按照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与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夯实基础、狠抓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4年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海明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海明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副主任主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今年以来,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及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提高公开政务信息质量
        街道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时注重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内容包括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内容和公共事业组织、行业部门办事公开内容。其中,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内容包括(一)部门介绍类:街道内设各科室职能权限、服务范围、工作标准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行为规范以及便民服务电话。(二)公文法规类。中央和各级惠民政策及贯彻落实情况;行业性的政策、法律、法规;街道办事处有关街道层面公共服务的公文。(三)服务指南类。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事结果;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的示范文本。主要包括:《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发放工作流程、《生育证》发放工作流程、申请临时救助流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流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申请办理流程、困难居民申请医疗救助流程、民事纠纷调处流程、党员组织关系转出(转入)流程等。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区政务公开网及时将有关海明街道的工作动态发布。2014年街道依托政务网公开各类信息334条。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创新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通过洮北区政务网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发展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街道社区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发挥作用、制作楼院宣传板和宣传挂图、发放明白纸、便民服务卡等方式提高街道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做到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动公开。今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34条,主要内容为:街道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公证办事指南、流程和收费标准依据;办事指南、流程和申请的审查;部门职能、职责,办公地点及通讯方式;监督电话、电子信箱以及按照规定应公开的其他信息。此外,我街道还将通过以下辅助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立信息公告栏、召开情况通报会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是对申请公开的信息,依程序公开。对个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我街道提供主动公开信息以外的政府信息,依程序公开,提供《洮北区海明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申请表》,根据申请要求依程序给予答复。今年,我街道尚未收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
二是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禁止上网。我街道存有的涉密级文件,大部分为党政部门上级文件,均进行了妥善保管,对少数内部涉及不能公开的内容,我街道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禁止网上传送、留存或公开密级文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街道2014年度未收到相关咨询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街道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街道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街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采取如下几点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继续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广泛的公开权利人知道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落实力度;三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量。
虽然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