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明仁街道办事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增强行政活动的透明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街道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明仁街道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度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包含了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其中涉及到的数据均为截止20101231日统计数据。《报告》将在2011331日前通过白城市政府网站、洮北区政府网站向公众公布,明仁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3223804

  一、概述

  2010年,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坚持政务公开透明,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提升机关行政效能的主题,深入贯彻《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街道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效能投诉领导领导小组。

  (二)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培训。在职工大会对机关全员进行了相关法规、制度、文件的培训,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讲解。二是建立街道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及时向公众公开。三是认真开展信息收集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

  (三)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为确保办事者准确、快速地咨询或办理各类事项,街道专门印制了《办事指南》、便民卡,并且制订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社会评议制等6项制度,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形式的需求。

  (四)加强监督、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3223804)。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2008年度街道主动公开信息总数63条。

  (二)公开形式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全年坚持做到了对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维护,录入并公开信息6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8,未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0年,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没有发生一起由政务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机构人员情况

  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及武装部部长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效能投诉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党政办牵头负责,各科室具体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主动意识不够。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和学习不够到位,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欠缺。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

  2.政务公开全员意识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但一些干部职工仍抱有事不关己的工作心态,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街道纪工委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察,并及时予以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不主动的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严格按照《洮北区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办法》等制度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3.加强培训。加强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重点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