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新立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7    点击数:

  2014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白城市洮北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街道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今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职责任务,认真做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根据《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14年本街道根据行政区划调整的实际,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确定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日常机构,制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8个专门的信息公开查询点,截至2014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深化工作要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效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本街道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信息117,占总体的比例为90%,政府决策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5%;其他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

  在新增的政府信息中,工作、业务信息占82.4%,主要涉及本街道工作情况、行政执法等各类工作的动态、工作举措和成效等;政府决策、规划计划类信息占17%,主要是本街道开展重要检查和重大活动方案、开展街道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计划等;公开了街道领导成员和分工变化情况。

  我街道2014年重点公开的有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承诺事项等内容,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完善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加强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和舆情风险评估,配发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继续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说明支出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3.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招生、考试、升学等有关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医疗卫生领域医疗服务性收费信息公开。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乡低保标准、名单、申请审批程序、资金分配情况等低保信息公开。

  4.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推进企业污染源监督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预警、预报,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推动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

  三、加强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进行

  我街道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强抓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四、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14年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村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可有可无觉得信息公开更新很麻烦。

  2.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更新不及时,成效不明显。

  3.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4.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及打算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部署,按照 “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公众、有利监督和依法公开”的原则,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促进街道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方便人民群众掌握涉及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目标任务

  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落实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务公开“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具体措施

  1.完善组织机构。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协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职能办公室也要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政府的统一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进行。

  2.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制定适合街道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3.召开动员会议。召开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员大会,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动员安排。

  4.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意义、方法步骤,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建立健全制度。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社会评议制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新立办事处

  2015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