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新立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市、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新立街道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街道中兴东大路149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296287,电子邮箱:113427733@qq.com。

  一、基本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推进机制。

  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我街道成立了以社区主任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街道办事处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按照上下对口的原则,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全街道4个部门和4个社区分别确定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我街道明确要求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相应工作制度,主要包括:(1)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2)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程序,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3)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发挥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4)建立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及时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行为,落实责任。

  三是强化基础工作。

  2016年,区政务公开办通过现场、网络及电话等方式对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了工作效能;强化督查工作,不定期对全街道范围的网上信息发布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加强公共查阅点建设,确定了8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人员、设备和设施。各部门,各社区严格依法办事,在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年内未发生一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投诉、复议和诉讼事件,也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

  四是强化公开形式。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图版、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和电子触摸屏等方式,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查询提供了服务信息。在街道及社区各窗口备有一次性告知单,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街道政府门户网站2016年设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工作专栏,分别为:(1)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2)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3)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4)招投标信息公开。(5)生产安全信息公开。(6)征地拆迁信息公开。(7)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8)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9)环境保护信息公开。(10)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五是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等内容。坚持行为规范、公开透明、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编制好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开展对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6年,全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0余条。

  (二)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街道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街道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

  2.公共查阅点。区政府在区档案局增设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全街道信息公开查询点8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街道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推进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街道及社区大厅各项制度。

  落实目标责任制,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二是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继续推进十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着重做好行政许可、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信息工作。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是推进街道及社区大厅政务服务品牌建设。

  强化创新服务水平、以政务办事原则“当天的事当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想法办,复杂的事梳理办,重要的事全力办,份外的事协调办,个人的事下班办,所有的事认真办。”为宗旨,开展“五心”、“五点”服务活动。(“五心”即耐心倾听,细心询问,用心解答,精心办理,热心服务。“五点”即:微笑多一点,说话轻一点,行动快一点,理由少一点,效率高一点。)强化、创新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管理,推进文明服务、公正服务、透明服务坚定不移地打造具有洮北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 

  新立办事处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