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8    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乡始终严格按照《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洮北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推行依法行政、廉洁行政、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构造阳光型政府,现将我乡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是一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社会工程。今年以来,我乡十分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同时结合本乡实际情况,成立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齐专职工作人员,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保证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二)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为了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完善了政务公开宣传栏,建立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所有便民服务项目全面进窗。既树立了良好形象,又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行政效率,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结合实际,全面推进。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开展,接受群众的监督,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用素质提升活动的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及时进行政务公开。

  (四)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通知8条,其他11条,报告1条。   

   合计19条信息,具体分布状况如下图: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五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公开

  一是决策公开方面。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依法依规公开。二是执行公开方面。主动公开我乡工作任务、重要决策的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监督方式,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三是管理公开方面。建立健全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公示制度,根据事权和职能,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公开职责权限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服务公开方面。充分利用政务信息网平台,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五是结果公开方面。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法律法规规定应主动公开的事项。

  (二)回应机制信息公开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我乡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不仅在乡政府办公大楼及各村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张贴、LED滚动屏幕等途径,及时、科学地为群众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确保群众更好地了解、掌握和使用政策。同时,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大回应力度,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作出了正面舆论引导。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由乡信访办牵头,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舆情工作体系,加强舆情信息共享、协同处置,形成联动。对突发事件,我乡及时回应,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本乡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乡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本乡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3.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目前我乡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将来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