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北区东胜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东胜乡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洮北区东胜乡人民政府,邮编:137000,电话:0436-3831315

  一、基本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乡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副乡长张晓旭同志任组长,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为组员。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具体工作责任人的内部运转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规范运行工作制度。2017年末以来,我乡先后制定了《东胜乡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东胜乡人民政府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东胜乡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和督促约束机制的指导意见》《东胜乡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制度》和《东胜乡政府各类会议公开制度》等五个制度,并在全乡下发。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事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等,在决策前做到应知尽知,凡是能够让群众参与决策的,做到应参尽参。

  三是积极主动公开工作。我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全乡重点工作、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信息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向社会公开。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政务知晓率、群众参与意识显著提高。

  四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工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十周年,全乡按照宣传活动通知要求,积极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十周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作用,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与《条例》相关的宣传信息,优化了信息公开方式,提升了信息覆盖面。在显著位置悬挂政务公开宣传标语、宣传条幅,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将政务公开更深入的推进基层、推向群众,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全乡组织了的1次专题培训,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

  目前,在我乡采取的主要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在洮北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

  2.公共查阅点。乡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中心。

(三)2018年信息公开数据

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通知8条,报告4条,请示5条, 其他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书面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乡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人大提案7件,其中:农牧水利方面1件;道路建设和维护方面3;社会事业方面1件;城乡管理及环境整治方面2件。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存在公开信息不够及时的问题。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加强监督,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时限要求及时发布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有关决策、规划、计划、方案等内容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增强公开透明度。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我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培训宣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拓展公开载体的广度和深度,注重政务公开实效。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