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到保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22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北区到保镇办公室联系。邮编:137319,电话:0436 773141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到保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把到保建设成“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文明新镇”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洮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2014年到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便民、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了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认真梳理,编制目录  

  我镇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目的、意义,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信息作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分类,编制了《到保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到保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时发布到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 

  (三)扎实推进,逐步完善   

  我们严格按照《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上报信息实行审核制度,层层把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透明度,有力地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和措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职责和管理权限的公开情况:

  1、全部公开办事的管理职责和内设机构情况。

  2、工作人员的工作权限及内容上墙公示。

  3、设立了桌签和胸卡,并要求摆放整齐,每天工作期间佩带。

  (二)是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公开情况:

  1、重点工作目标通过班子承诺上墙公示。

  2、通过会议及文件等方式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时限的要求,通过总结,通报的形式及时公布重点工作的绩效,做到公平待人、公正处事。

  (三)是行政执法公开情况:

  1、严格执行行政收费及罚没政策规定,没发生一起超标准,超范围或巧立名目乱收费问题。

  2、建立健全了行政审批、行政仲裁及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低保”审批、一胎生育证审批,再就业优惠证审批、参军等行政审批程序,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违反程序及规定的现象。

  (四)是办事依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公开情况:

  1、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没有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2、一年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不满意事件,都能做到文明办公,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简化程序,多次受到群众的表扬。

  (五)是办事程序、步骤和方式、方法的公开情况:

  到保镇在办公室大门口挂有到保镇牌子,在办公室内设有工作联系板。

  (六)是办事时限的公开情况:

  1、公开了法律、法规中对办理有关事务规定时限的情况。

  2、部门自定当日事当日毕,开展延伸服务,即手续齐全当时有特殊情况办不了的,暂时由专人保管。

  (七)是办事结果的公开情况:

  1、对重要事项如申请民政低保金对象,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办理等群众比较关心和敏感的问题都适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八)是服务承诺践诺情况:

  1、利用公示板将班子承诺项目进行了公示。

  2、公布了投诉部门和举报电话。

  (九)是便民措施的执行情况:

  1、通过政务公开板、工作联系板进行明示,方便群众办事。

  2、工作人员工作热情、耐心,做到了“马上就办”或“办事一次成”,如果不能办要做出详细准确的解释。

  (十)是工作纪律和勤政廉政制度及违规违纪行为的追究处理办法的公开情况:

  1、制定了机关人员考核制度,机关各部门为群众服务的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等等。

   2、建立了到保镇政务公开保证措施;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十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上发布情况:

  1、镇高度重视,由镇党委副书记吴兴隆亲自抓,并负责最后审核,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的采集、编辑和发布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我镇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截止目前,我镇被审核通过的网上录入信息共330条,录入全面及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  

  1、公开意识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工作制度有待健全。虽然我们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健全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  

  2、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3、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4、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